新聞回顧

商務印書館搬遷 新店添人文氣息 – 2130期

台灣商務印書館於上月8日從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遷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不僅成為地方話題,也讓已有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新店,更富文化色彩與書香氣息,而陪伴老主顧多年的雲五大樓,也將走入歷史。

民國36年商務印書館來台設立分館,二年後因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方更名為台灣商務印書館,選址於重慶南路一段,並於民國57年改建出版社大樓成為現今廣為人知的「雲五大樓」,曾名列世界前三大出版社,更帶起當時重慶南路成為眾所皆知的書店街,出版許多經典書籍,受惠無數莘莘學子。

如今,商務印書館遷址至新店,老主顧皆感到惋惜。台灣商務印書館營業部副理高珊表示,「雲五大樓」雖歷史悠久,頗具代表性,但內部硬體設備無法改善,使工作受限。新上任的台灣商務印書館董事長王春申為改善工作環境,使各部門作業更加流暢,經評估後而遷址。

台灣商務印書館的遷進,加上新店區舊有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及正中書局,將使此處增添人文氣息。對於未來是否與二者合作,成為新店文化新地標,高珊坦言,希望能與其合作,但新址剛落成,將以宣傳為主並結合網路,然而,此時仍以紙本為重,未來重點為繼續推出好書,結合傳統與現代,創造新的里程碑,成為台人重要的文化資產。

對於台灣商務印書館遷址至新店一事,張姓民眾表示,商務印書館搬離雲五大樓,覺得非常可惜,讓具歷史意義的商務印書館少了畫龍點睛之妙,但盼未來能帶動新店一帶的人文氣息與閱讀風氣。而黃姓民眾坦言,不論台灣商務印書館搬至何處,都會繼續期待並支持他們所推出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