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托老中心太夯 – 2158期

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位在新店碧潭風景區東岸,提供長者日間活動的好地方,讓長者能增進社會參與和受到生活上的照顧。

受人口高齡化和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子女因上班、外出等,無法在日間居家照護家中長者。對此,新北市政府於新店碧潭協同耕莘醫院開辦了公共托老中心,提供日間長者照護服務。新北市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社工陳冠妤表示,碧潭公共托老中心目前長者總共有30多位,多數以輕度失智為主,而目前照護員是以一比八配置,一位照護員需照護八位長者。

民眾張淑玲說,公共托老中心的確解決了雙薪家庭的困擾,讓子女能安心的上班。而民眾許月英說,希望公共托老中心能多設置幾處,不然想申請卻又因人數滿額無法托老。對此,陳冠妤說,目前就碧潭公共托老中心而言,確實有供不應求的情況發生,由於新店區老年人口比較高,候補人數不占少數。

對於目前受托的長者狀況,陳冠妤說,長者有時會因彼此之間溝通不良、不滿對方的行為舉止而有所爭執,也會耐心與長者溝通,並將他們及時分開,減少衝突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