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義肢女孩逆風飛翔 靠馴鷹找回勇氣

記者 王慶禾、戴右桉/採訪報導

馴鷹少女沈利倩

「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有勇氣,不要害怕困難,也要時時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不要害怕挑戰,我認為只有不想做,沒有做不到。」她是今年20歲,就讀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沈利倩,開心自在的跟老鷹「紅豆」互動,開朗的笑容與個性,絲毫看不出她其實是義肢女孩。出生時,因罹患罕見的先天白血病,歷經種種困難及治療所幸保住性命。命是救回來了,卻失去了右腿。

沈麗倩每年更換義肢
義肢女孩沈利倩,隨著年紀增長,身高變高,就需更換新的義肢。照片提供/老鷹紅豆臉書粉專

樂觀開朗的她,將自己義肢的腿稱為「美人腿」,身體上的不同並沒有阻止她熱愛這個世界,喜歡撰寫文字的她和爸爸一同創作了兒童繪本《老鷹紅豆的故事》,透過故事分享,推廣生命教育、保育觀念、友善環境。

沈麗倩帶老鷹紅豆演講
到偏鄉及學校推廣環保永續的觀念,希望把正能量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照片提供/老鷹紅豆臉書粉專

從老鷹「紅豆」身上學到勇氣

「因為爸爸本很喜歡鳥類,在我國中時,因緣際會下,爸爸合法購買及飼養到老鷹,那時候的我因為身體上的不同在學校被同學取笑、霸凌,爸爸便在空閒時邀請我和他一起出門馴鷹,在和老鷹相處的過程中,逐漸從老鷹「紅豆」身上看到勇敢的那一面,自己也不應該要害怕,人生就該像牠們一樣不管順風、逆風,都要自在的在風中飛翔。」爸爸沈錦榮對鳥類的喜愛,讓他們有了與老鷹「紅豆」相遇的機會。利倩笑著說,當時的她能夠從霸凌的陰霾走出來一切都是機緣巧合,剛好就這樣轉移了注意力,讓她不再去想同儕之間的事。

沈麗倩老鷹紅豆
老鷹「紅豆」在沈錦榮和沈利倩的訓練下,變得溫馴。攝影/戴右桉

家庭是一個人成長的溫床,而沈利倩擁有一個樂觀正向的父母,這成為她能夠從困境中走出的重要力量。她說她能有如今樂觀個性,都要感謝她的爸媽,是他們的教育及支持,讓自己能夠開朗樂觀,更無畏前行。「以前的我沒有足夠勇氣面對霸凌,但我永遠記得媽媽那時候跟我說,不要在乎別人的言語和眼光,每個人都是最獨一無二的。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生命、環境、保育

老鷹紅豆手套
牆上掛滿的馴鷹手套,是沈錦榮自己一針一線製作完成的。攝影/戴右桉

在台灣,認識和了解老鷹的人不多,而且台灣不能隨意飼養老鷹,須獲得特別的認證與規定許可。利倩與爸爸創作的繪本,《老鷹紅豆的故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人和小孩都能更了解老鷹生態,它不僅僅是一本普通的兒童繪本,更是一個橋樑,將人們引導進入老鷹和紅豆的世界,深入了解這些神秘而美麗的猛禽。利倩和她的同學們一起組成「老鷹紅豆服務隊」到偏鄉及學校推廣環保永續的觀念,以繪本結合演講的方式,從書中的世界銜接現實,希望喚起大家對生命和環境的珍惜與保護之心。

老鷹繪本
繪本《老鷹紅豆的故事》是沈利倩和她爸爸沈錦榮共同完成的作品,希望大家更重視老鷹保育的問題。攝影/戴右桉

永懷感恩之心回饋社會

沈麗倩志工獎項
沈利倩心懷感恩,主動參與各種志願服務,希望能回饋社會。照片提供/沈利倩

在沈利倩的成長過程中,她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這使她心懷感恩。除了主動參與各種志願服務外,她更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到其他正面臨困境的人。這也是她選擇就讀特殊教育學系的原因之一,她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協助那些需要特殊支持的孩子們。在2022年,她榮獲總統教育獎,這是對她努力和堅持的肯定。然而,她並不滿足於此,她期許未來能夠挑戰更多從未接觸的活動和競賽,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

沈麗倩總統教育獎
在2022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沈利倩表示她並非想得獎,是因為「想被看見」。攝影/戴右桉

沈利倩的故事告訴大家,即使生命中遭遇了種種困難,只要擁有堅定的信念和樂觀的心態,我們仍然能夠挑戰人生的高峰。她與老鷹的邂逅成為她生命中的一道光,讓她學到了生命的勇氣和自由飛翔的精神。透過繪本和生命分享,她以實際行動影響著身邊的人,將愛與正能量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沈利倩的笑容和堅持讓我們看到了生命的美好,同時也呼喚我們保護環境、珍惜生命。在這位馴鷹少女的引領下,讓我們一同挑戰人生的高峰,與老鷹共舞,迎向更充實、更有意義的明天。

 

延伸閱讀:

3D列印客製輔具 開源義肢助弱勢圓夢

黑翅鳶 五甲地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