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3D列印客製輔具 開源義肢助弱勢圓夢

記者 王君盈、蕭宇軒/採訪報導

傳統義肢一組要價數十萬元不等,且在使用上並不能像真手一樣方便,若需求者想要彈吉他、抓握物品,就會再大幅提升義肢的價格,讓許多需求者望而卻步。

開源義肢在各方面上都比傳統義肢更具優勢,但因其結構較為複雜,因此不易維護。資料來源/台灣神手 開源義肢(TGH)義肢資訊網「復健醫學」專刊、製圖/馮明俊

隱身在台南的一家家具工廠裡,本業是電子工程師的陳俊志,在一次與需求者的接觸下,開啟他製造客製化義肢的契機,再加上各行業的好友,共同投入開源義肢的公益之路。

本業是工程師的陳俊志,在台南成立工作室。攝影/蕭宇軒

談到客製義肢的緣由,陳俊志用著流利的台語表示,因為國內可以五根手指都能做動作的義肢,多要價數十萬,價格不斐,對於已經是弱勢的身障需求者來說,除了負擔醫藥費,再加上義肢,將會造成生活上的困難。

透過3D列印技術降低製作成本。攝影/蕭宇軒

陳俊志說明,使用3D列印的好處在於能夠大幅降低成本,過往製作義肢需要透過開模,才能夠趨近於符合需求者的尺寸。引進3D列印後,再加上3D掃描、繪圖的技術,就可利用較低成本的方式,描繪出需求者的殘肢,並量身訂做其客製化義肢。

透過結合各種材質,陳俊志為需求者製作客製義肢。攝影/蕭宇軒

除了量身訂製外,陳俊志說,曾經有位需求者提出想要彈吉他的需求,他就因此花費很長一段時間觀察吉他手的手指運作模式,在一個偶然的機遇,陳俊志遇到金曲獎台語歌王謝銘祐,還因此牽線認識到在日本使用義肢彈吉他的需求者,在這次「異業結合」的協作下,陳俊志最終幫助想要彈吉他的需求者圓夢。

陳俊志曾幫助越南男童製作義肢。攝影/蕭宇軒

此外,不只幫助台灣的需求者,陳俊志也曾幫助過一名越南的男童製作義肢。陳俊志回憶,當初是越南的開發者在社群上聯繫到他,陳俊志也毅然決然地協助投入,最終,順利地幫忙越南的男童能穿上一支符合他的義肢。陳俊志含蓄地說,自己其實也很意外能夠協助到「義肢界的國民外交」。

儘管陳俊志與他的夥伴所創立的「TGH台灣神手開源義肢」團隊已經達成國民外交的程度,但陳俊志依然保持著要為需求者服務的初衷,僅向需求者收取成本,不以營利為目的、不向社會募款,僅收取材料贊助,希望繼續透過「開源」模式,繼續為社會貢獻。

 

延伸閱讀:

3D列印造市場 醫療航太領頭羊

不畏先天殘身 身障者「礙」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