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

我家旁邊有火山 大屯火山噴發可能性

記者 邱憶雯、呂怡葳、陳侑廷 /採訪報導

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縣的櫻島火山近期噴發不斷,根據日本氣象廳紀錄,櫻島火山曾在今(2023)年2月8日一天噴發兩次,同月14日再度噴發,日本當局當時將警戒升至需要執行入山管制的三級。而台灣與日本相同,都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又稱環太平洋地震帶),日本火山運動頻繁的狀況下,大屯火山噴發的可能性引起關注。

地熱活動  引發地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導,今年2月17日上午9點08分,台北市北投區發生規模3.1、深度4.8公里的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蕭乃祺表示,高溫、熱水造成岩盤不穩定,就有可能造成塌陷和地震,這次地震被證實與大屯火山的地熱活動有關,不過都還在正常的火山活動範圍之內。

火山與地震常被相提並論,兩者之間相互作用,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說明,板塊和板塊之間相互擠壓,會造成地殼斷裂、岩層錯動,並產生高溫岩漿,若岩漿上竄到地表,火山就會噴發。他解釋,國際上將過去一萬年內曾噴發,或是底下有岩漿庫的火山認定為活火山。

一般地震波與火山地震波。照片提供/林正洪

過去研究地震為主的林正洪,在地球化學專家楊燦堯的建議下,以地震的角度觀測大屯火山。他表示,測量後發現大屯火山的地震波與一般不同,訊號顯示出岩漿或氣體在岩縫中移動時會產生的震動,也就表示大屯火山底下可能有岩漿庫的存在。因此林正洪開始深入研究,並發表論文將被認定為死火山的大屯火山證實為活火山。

林正洪指出大屯火山群中的七星山、大油坑、小油坑都有噴氣孔,採集噴氣孔的氣體與地殼內部的氣體比較之後,發現了岩漿的成分。這些氣體平常會藉由噴氣孔慢慢釋放能量,對此他推估未來如果岩漿往上抬,可能會找這些噴氣孔噴發,成為火山的噴發孔。

位處大屯山區之小油坑噴氣孔。攝影/邱憶雯

嚴密監控  爭取時間

同屬環太平洋火環帶的日本,其火山噴發對台灣的影響,林正洪表示,台日間相距兩千多公里,因此小規模噴發不太會有直接影響;而東北季風可能會夾帶火山灰,造成空氣污染。航空公司則需注意飛機經過的航線,是否會有因火山灰造成視線不清楚的問題。

而針對日本櫻島及台灣大屯的不同之處,林正洪表示,櫻島火山非常活躍,大屯山則是在人類史上還沒有看到它噴發的紀錄。不過他也提到,未來還是有噴發的可能性。

雖然火山與岩漿運動的週期難以預測,林正洪強調,火山噴發前還是能看到像是地震暴增、地殼變形、火山氣體變異、溫度改變等徵兆,雖然台灣目前沒有經驗,但還是能透過平時的監測,及時發現異常,爭取時間做出應對,民眾不需要過於擔心。

觀察成分變化  預防災害發生

透過監測地震活動、地表變形、重力異常都能有效掌握火山噴發的前兆。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曉芬指出,通常在火山噴發前,底下岩漿會往上升。在過程中,裡面的氣體會先被釋放出來,因此透過觀察火山的化學氣體或流體的成分變化,能了解底下岩漿的狀態。

小油坑噴氣孔岩漿。攝影/陳侑廷

李曉芬表示,目前大屯火山觀測站監測火山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直接採集火山氣體」,另一種則是「土壤氣體調查」。她提及,由於陽明山的大屯火山群主要的硫化物以硫化氫為主,危害性較小,直接採集火山氣體的職人配有相關防護措施進行採集,透過裝有氫氧化鈉溶液的特殊瓶子,將瓶子抽真空後,到戶外直接採集火山氣體;有時則需要鈦金屬管將氣體從噴氣孔打出,再把所採集到的氣體樣品送回實驗室進行分析。

針對土壤氣體調查,李曉芬提到,氣體除了會從火山的噴氣孔噴出來之外,其實大地底下也有許多裂縫,而火山氣體會沿著裂縫被釋放出來。因此研究人員會在噴氣孔附近進行調查研究,不過,土壤氣體調查容易受限於岩石性質、裂縫、外在環境,而使研究結果受影響。

「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攝影/陳侑廷

火山噴發常會伴隨著強大的破壞力,大屯火山群位於人口稠密的台北市,倘若火山噴發,士林、北投一帶首當其衝,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高級規劃師雷泰雄說明,依據大屯火山群災害防救應變計畫,北市府的火山預警訊號分為五級,對應中央氣象局的火山活動等級,當燈號呈現黃燈(一級注意)、紅燈(二級警戒)時,北市府將啟動預警機制,開始疏散管制區內的遊客,並透過網路、簡訊及細胞廣播傳達至民眾手機,盼能透過完善的火山疏散制度將傷亡降到最低。

大地的贈禮  解密北投溫泉

根據台北市北投區公所資料顯示,北投溫泉的形成與大屯火山群息息相關。由於地底下蘊含豐富的地熱資源,熱源將地下水進行加熱,最後地下水再從岩層的縫隙噴湧而出,形成現在北投最廣為人知的觀光資源——溫泉。

在豐盈的地熱資源下,溫泉的種類也因成分、酸鹼值、溫度來區分。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特助陳雅玉提到,台灣的溫泉泉質十分豐富,光是在北投就擁有青磺泉、白磺泉及鐵磺泉三種泉質。

硫化氫噴出後與氧氣結合形成的硫磺結晶。攝影/呂怡葳

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資料得知,青磺泉的泉源來自於參雜硫磺氣味的地熱谷,泉質中富有硫酸根離子、氯離子、鐵離子等特殊成份,溫泉水質酸鹼度較強。陳雅玉表示,在日據時代,通常都為傷兵療養之用,具有消除筋骨痠痛的功效。

地熱谷為北投溫泉代表景觀之一。攝影/陳侑廷

白磺泉泉質屬於酸性硫酸鹽泉,因泉水呈黃白色,又有牛奶浴之稱,陳雅玉解釋,白磺泉對於女性追求膚質具有療效,能使皮膚細緻光滑;另有一種鐵磺泉,水質透明但具有鐵質沈澱物,因此命名為鐵磺泉。泉質屬於中性碳酸鹽,分佈於雙重溪谷一帶。

「我們努力想將泡湯變為國人習慣。」陳雅玉表示,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積極推廣溫泉文化,將溫泉與日常習慣融合,期望能將泡湯搖身變為國民運動。透過舉辦溫泉季來減緩泡湯淡季,同時結合各家溫泉旅館業者攜手響應,共創溫泉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