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環保公衛

家庭汙水易忽略 清潔劑化學成分影響水質

記者 李昀、張祐瑜、蘇育琪採訪報導

根據環保署水質保護網的數據顯示,日常生活汙水的汙染排放量,占了全國68.3%,為最大宗的汙染源。人們習以為常的民生用水,在流入水溝、河流等水體並進入生態圈後,卻成為環境病媒的生長源以及生物的致命殺手。 

工廠有「法」管 

一般來說,民眾對於水汙染所造成環境衝擊的想像,來自於企業、工廠等所排放未經處理的汙水,但實際上根據水汙染防治法第七條:「事業、汙水下水道系統或建築物汙水處理設施,排放廢 (汙) 水於地面水體者,應符合放流水標準。」除了少數私人小工廠外,大多企業、工廠需因循正規程序處理汙水,或是外包給汙水處理公司。

廢水種類繁多,一般處理方式視水質而定,環保工業有限公司老闆徐振洋表示,具營養物質的汙水較常使用生化處理,也就是在繁殖大量微生物的池中泵入汙水,使汙水中的有機物質在微生物的生命活動過程中得到氧化降解,讓汙水得到淨化和處理。

徐振洋說明,汙水處理的主要效果是降低水中的有機汙染物和富營養物,使經處理汙水對於環境更友善,或是形成汙泥進行再利用。例如可以透過焚燒、乾燥,混入陶土中燒製成陶製容器,或加工製成有機質肥料,能有效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汙泥與陶土的結合得以再利用,燒製成擺放物品的陶製品。攝影⟋李昀

生活汙水成破口 

民眾可能會聽聞工廠違法排放廢棄汙水,導致河川染色、惡臭頻傳的消息。但是實際上,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網,全國汙染排放量的最大宗、接近七成的汙染源,卻是來自人民家中的生活汙水。由於民生活動用水為必然產出,不但無法可依,同時也最容易被忽略。 

具有水利工程背景的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副主任莊育偉表示,家庭汙水正每天不間斷的排放家庭汙水到河川、海洋。像是洗衣廚房汙水、洗澡汙水、糞尿汙水,那些由我們日常中所大量排出的廢水、清潔物品而慣用的清潔劑,實則都含有危害水質及生物生態的成分。小則帶來不美觀的視覺及嗅覺衝擊,大則對環境生態帶來不可逆的影響。

我們日常使用的清潔劑中,含有不少危害生態的化學物質。攝影⟋張祐瑜

像是莊育偉特別提到有關清潔劑中界面活性劑的問題。他說最常見的是民眾用來清潔馬桶、疏通管道、清潔廚房所使用的清潔劑。因這類的清潔劑,為了溶解毛髮、油垢、汙垢,含有高濃度的界面活性劑。除了會形成環境賀爾蒙,也會造成動、植物基因的改變,產生畸形魚的出現、間接讓魚類表皮的黏膜被洗掉等問題,嚴重影響生物生存模式。

    • 界面性活性劑:表面活性劑(又稱界面活性劑)是能使目標溶液表面張力顯著下降的物質,可降低兩種液體或液體-固體間的表面張力。最典型的例子是肥皂,具分解、滲入的效果,應用廣泛。
    • 優養化(英語:Eutrophication),又稱作富營養化,是指湖泊河流水庫水體等植物營養物質含量過多所引起的水質汙染現象。由於水體中氮、磷營養物質的富集,引起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的迅速繁殖,使水體溶解氧含量下降,造成植物、水生物和魚類衰亡甚至絕跡的汙染現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環境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敬平也補充,日常生活中的汙水其實也包括料理中的油脂,它易堵塞水管、造成水質汙染,但用來清除油垢的清潔劑又需含有界面活性劑,進入水中會產生泡沫,消耗水中的溶氧;而能有效去除茶垢、清理金屬物品的清潔劑大多含有磷,進入水體容易造成優養化,亦對環境帶來負擔。

清潔劑中可能含有的界面活性劑排放至水體中,易對生態帶來嚴重的衝擊。攝影/張允馨

但朱敬平表示,汙水未經處理而直接進入水體,才會造成水質惡化並引發一連串環境衛生問題,如孳生病媒蚊導致登革熱,水溝、河川傳出惡臭、水質優養化等等,進而影響自然生態。這將是一大汙染破口,而最終身為汙染源製造者的人類也將成為汙染的被害者。

習以為生的民生用水在流入水體後,會對環境帶來危害。攝影⟋李昀

家戶接管成重心 普及率正提升

「其實現在的技術已經能將大多有機汙染物降解到放流水標準。」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第三科洪視察解釋。因此,政府近年積極在進行公共汙水下水道家戶接管的措施,讓家庭汙水能自下水道匯流進入處理廠進行處理,處理後達到法律標準即可排放河川。可以讓家戶免除化糞池,節省定期清理及保養的費用,最主要是將減低化學物質流入自然對環境的破壞,也落實保護生態及水體環境品質。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全國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及整體汙水處理率統計表顯示,截至202010月底,台北市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已達到84%,門牌戶數接管率則為79.85%。然而其他縣市如桃園、台中、台南等都只有15%22%不等。 

台北市家戶接管普及率為全台最高。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照片提供⟋台北市衛工處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處長程培嘉認為家戶接管是維護水體的重要措施。攝影⟋李昀

以台北市為例,由於家戶接管數趨向飽和,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處長程培嘉指出,剩餘尚未接管之家戶阻力主要為有施工障礙,像是原先地下就已布滿民生管線,亦或是公共建設、地形因素;還有缺乏施作空間,像是防火巷、防火間隔、法定空地等違建,且住戶拒絕配合限縮空間,或建築型態導致無法接管,甚至單戶拒絕配合接管等因素。 

由於原先無管制家庭汙水時不須繳納處理費,而在家戶接管後卻須徵收汙水處理費,導致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因此目前對已公告汙水下水道到達區之住戶,若拒絕接管,將因違反下水道法涉及汙水下水道事件統一裁罰基準開罰,並限期改善,並有在研議開徵家戶汙染防治費。

單靠政府不夠力 民眾從生活做起

政府除了推動家戶接管政策解決家庭汙水的問題,朱敬平更指出回收水依照目前的建築法,有一定地板面積以上,像大賣場及公司等,在建造的當下,就會被要求做建築物內生活汙水的回收。將汙水分流、處理,以獨立的中水管系統做到小規模回用,像是用於澆灌景觀花草等。

除透過政府力所能及的範圍,民眾也應自發的減少生活上不當的習慣,避免造成更多的水質問題。洪視察建議像是平時民眾在炒菜、洗廚房用品時可以先將油脂擦掉一些再做洗滌的動作,以減少油脂排出的量及堵塞管道的可能性。同時,平時也不應將廚餘、藥品、清潔劑倒入馬桶,因其管道處理的效能還是以排泄物為主,並非所有廢棄物都可以被處理,再加上這樣的行為也容易影響化糞池的功能運作。

油膩鍋具在清洗前可先用紙巾擦拭,能減少髒汙對下水道的危害。攝影⟋李昀

此外,環保達人楊賢英表示,其實可以利用手邊的天然素材來自製清潔劑,像是利用柑橘皮撕成碎塊放入玻璃瓶浸泡酒精,靜置約一周後,即可加水稀釋用來清潔排油煙機、爐灶等周遭的重油漬。或是將蛋殼磨碎裝進網子集中,可以用來刷鍋子的底部,藉此減少使用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用品,不過由於純天然製造的清潔劑清潔力不如市售的強效,因此還是可以配合少許市售清潔劑使用,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而在超市選購清潔用品時,也不妨注意是否有環保標章的記號,具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都是經檢驗後符合規格的產品,比起一般市售的清潔劑,有害環境的化學物質較少。這樣的行為不旦能改善對環境及生物的危害,也可以由消費市場的情況,敦促廠商使用友善環境的成分。

購買清潔用品時,可選擇有「萬生物分解度」環保標章之標示用品。攝影/張允馨

延伸閱讀:

生活習慣大轉換 衛生紙入馬桶好處多

毛絨娃娃 隱藏在生活的過敏因子

愛美族當心!指甲油恐傷身 成分藏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