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生活習慣大轉換 衛生紙入馬桶好處多

記者 朱家郁、曾珮瑄、鄧靖樺/採訪報導

上完廁所,你會選擇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還是沖入馬桶呢?環保署在106年就開始推廣將生紙丟馬桶的政策,但其實衛生紙入馬桶的概念早在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執行,此舉除了可以解決廁紙堆積的環境問題、減少蚊蟲孳生,更能減少傳染病的擴散,最重要的是垃圾的焚燒量也會降低。

此政策推廣至今已長達3年的時間,卻還是有許多⺠眾對衛生紙入馬桶相當不放心

北市府自106年始推廣衛生紙丟入馬桶之政策,在捷運公廁也能清楚見到呼籲政令宣導的貼紙。攝影/朱家郁

市面上的衛生紙都可以丟進馬桶嗎?

將衛生紙丟進馬桶前,您真的有搞懂衛生紙入馬桶的政策指的到底是哪些種類的衛生紙嗎?行政院環保署環管處的簡任技正鄭春菊表示,只有「短纖」衛生紙能丟進馬桶,為了讓⺠眾能更清楚分辨衛生紙的種類,政府也與消基會合作,將市面上的衛生紙做出清楚的標示,如果在購買時有看到衛生紙入馬桶的圖示就代表衛生紙為「短纖」,可以輕鬆地溶於水中。

選購衛生紙等家庭用紙時,應參考紙品包裝上是否印有「可投入馬桶」之明確標示,以避免誤將不可分解之紙品投入馬桶,造成堵塞。攝影/鄧靖樺
除「可投入馬桶」標誌,另可參考印有環境友善認證標章之紙品,協助辨認是否該紙品是否對環境造成汙染。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MediumLeadership;製圖/朱家郁

「短纖」衛生紙該如何定義?

衛生紙是由紙漿製成,而紙漿的原料有分為長纖維及短纖維,短纖維的纖維長度都在0.4公分以下,相較於人類的糞便,其實短纖衛生紙更容易溶於水,因此不需要擔心短纖衛生紙會使馬桶堵塞的疑慮。

但是為什麼馬桶堵塞的問題依然頻傳呢?其實是因為許多⺠眾不了解衛生紙的種類,像是濕紙巾、面紙、餐巾紙就會造成馬桶堵塞,而且成分中的濕強劑也不易在水中分解。

家庭用紙種類眾多,纖維及成分因應不同需求各異,也影響是否可丟入馬桶。製圖/朱家郁

老舊社區也能實施衛生紙入馬桶嗎?

許多人會擔心傳統社區的管線會不堪負荷,造成馬桶堵塞的問題,鄭春菊表示,只要不要一次將大量的衛生紙沖入馬桶其實都不會造成管線運作不良,因為衛生紙在水流的沖力下就會分解成細小的纖維。

至於管線維護方面,今日則提倡「複合式污水」,統一排放之範疇包含廚房、浴室以及馬桶用水,可能含有油脂、化學成分包括清潔劑等,即俗稱的「生活污水」。每個污水段管線均配有白色圓孔的清潔孔,假設管線阻塞情況不嚴重,通常只要打開清潔孔並投入足夠的水量,將管內造成阻塞的油脂或雜物等異物沖出,情況即可解決。

對於衛生紙入馬桶的政策民眾的反應很兩極,像是民眾莊小姐就表示支持,認為這種生活方式不僅方便,又能使衛廁環境乾淨俐落、不孳生蚊蟲。不過民眾劉小姐先前因為家裡管線過於老舊,沖太多衛生紙竟導致馬桶堵塞,因此針對此政策提出疑慮,「若馬桶水流量不夠,沖衛生紙下去就容易會塞嗎?」

針對馬桶阻塞問題,汙水及抽肥處理專業技術員王志新表示,衛生紙不會對馬桶管線造成直接的堵塞,因為今日下水道管線口徑的大小高達4吋,只要是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都能順利將異物排除,因此並不受制於衛生紙,除非管線太過老舊或是一次故意投入大量的衛生紙才會造成馬桶堵塞的問題。另外應該要注意的是許多⺠眾會把絲襪、女性衛生用品以及廚餘等雜物倒入馬桶內,對於管線的維護應該從人⺠自身生活習慣著手改善。

王志新表示,雖目前台灣下水道規劃已很完善,且責任分明,然而仍需考量台灣與國外的生活型態存在差異,例如過去本土的排水系統與化糞池系統分開,今日則效法國外,將系統統一,成效固然有利有弊;在效法他國政策之前,可以先觀察本土用紙及衛廁習慣,並因應此模式來規劃適合台灣的系統,而非全盤套用。

根據政策上路後的不同考量,民眾可自行評估日常所在環境是否適用,減少將衛生紙投入馬桶的疑慮。製圖/朱家郁

衛生紙入馬桶的推廣

許多⺠眾因為怕造成管線堵塞,還是習慣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但其實環保署衛生紙入馬桶的政策推廣已久,捷運、百貨公司等公廁都有標明可將衛生紙投入馬桶,也將面紙販賣機改為短纖衛生紙。鄭春菊指出.這是民眾根深蒂固的生活習慣,目前已經從國小的教育方針灌輸衛生紙入馬桶的概念,希望能靠新一代的孩童改變衛生紙的處理方式,讓台灣邁向更乾淨、低負擔的廁所環境。

公共場所外之面紙販賣機,現多改為「可沖入馬桶」之衛生紙,此也成為北市環保局評定列管廁所檢查的標準之一。攝影/朱家郁

濕巾成一次性塑膠 全面禁止入馬桶

打開電視,經常能看到廣告標榜「濕式衛生紙」清潔效果好、不傷皮膚的資訊,不少人也逐漸習慣了它的存在,但濕式衛生紙在使用上真的對環境友善嗎?造紙專家張清賀解釋,一般人習慣說的濕紙巾成分是不織布(聚酯纖維)製成,完全沒有天然木材纖維的成分,應被正名為「濕巾(Wet wipes)」。

濕紙巾成分與一般衛生紙、面紙成分大不相同,不可貪圖方便直接投入馬桶中。攝影/曾珮瑄

根據國家標準(CNS8157號規範,濕巾基重由1層或數層纖維組成,各層基重總和應在以25g/m²以上,成分上也有規範。濕巾含水量需至少佔總克重50%以上,需仰賴像不織布這樣強韌的材質才能製成,才能足以應付日常人的生活所需,且使用上不致破裂。

有些人習慣用完濕巾就丟入馬桶內,但濕巾除了水,還有許多添加物,不像乾式衛生紙那樣容易被分解。濕巾進入污水系統後可能會卡在濾網、馬達內,也可能產生塑膠微粒,如果落入海洋,恐怕對環境造成危害,使用上需多加注意。

張清賀也提到,如今歐盟逐漸意識到濕巾帶來的影響,2019328日通過法案,將全面禁止使用保麗龍、吸管、棉花棒、濕巾等「一次性塑膠」,法案也將在2021年起全面生效於所有歐盟國。在日本或歐洲國家,衛生紙入馬桶已是相當成熟的政策,這些國家的公廁內多數已不擺放垃圾桶,改成放置小型塑膠袋,長期之下也達到垃圾減量的效果。

台北捷運全面支持衛生紙入馬桶政策,廁所配置的衛生紙皆是短纖,可安心沖入馬桶。攝影/朱家郁

行政院環保署早在2017年宣布實施衛生紙入馬桶的政策,如今在台北捷運(簡稱北捷)內提供的衛生紙都是天然木材纖維成分,且可以溶於水的,未來也希望這項政策能持續發揚光大至各縣市。

衛生紙一沖不知去向? 污水下水道大解析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課長郭學文說明,汙水處理流程分別從用戶接管,下水道收集最後再送往汙水處理廠。

傳統公寓式建築的排汙系統中,早期將化糞池隔成四格,如飲水機過濾器般,經過層層過濾後才入水溝。現今則縮短為至少兩個處理槽,過濾糞便後進入化糞池,每沖一次水或者水量超過化糞池所能負荷的範圍,便會自動根據池內的標準水位來排放過濾後的汙水,從而往外流向建築物外的水溝及下水道。

較新式的大樓地下室則另設有「放流池」,即內部汙水池,其最尾端設置馬達,於汙水累積一定水量時啟動,協助將水流強度不足的汙水從大樓排除至外部水溝。

汙水處理流程繁複,自住家到處理廠共3種環節,若遇排水不通可視堵塞部分連絡相關單位處理。製圖/朱家郁

而住戶常見的化糞池抽肥則是將無法被分解而形成阻塞主因的廢棄物清運至汙水處理廠,同時由汙水處理廠檢驗是否有重金屬超標或水肥油脂過多。

另外,過去的化糞池,僅接受馬桶沖下去的排放物,而廚房浴室之污水則直接進入水溝,並無層層過濾,因此兩者進入下水道後,衛生紙入容易與其他汙染物結合並淤積於管道中,造成阻塞,今日統整為「生活汙水」後則減少此負擔。

中央下水道工程則負責用戶接管後端之汙水收集,並排放到汙水處理廠做處理。過程中分為分支管及主枝幹管,分別為每三個月至三年巡視一次,以及每五年巡視一次。

用戶接管也有城鄉差距?

郭學文分析,以台北市為例,在整體汙水處理流程中,因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程度較高,使得建築物本身的處理廢棄物及汙水排放的規模相較完整。

在用戶接管後,由於汙水轉為集中排放至公共汙水下水道,而將降低建築屋自身建設的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因此產生城鄉數據上的差距。然而此規律為各地適用,雖普及率並非造成堵塞及管線汙染的直接導因,卻仍是人民需要留意的重要汙水處理環節。

根據全國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公共汙水處理管線普及及該地區用戶數量影響城鄉數據差異。若用戶接管提升,則建築物汙水下水道之戶數降低。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製圖/朱家郁

汙水及抽肥處理專業技術員王志新表示,用戶接管後,因生活污水不再排入雨水溝,雨水溝不再容易發臭或孳生蚊蟲,能藉此提升環境品質。但若家庭裝潢時擅自改造管線配置,就有可能造成排水不良的情況發生。因此若有用戶未接管或因管線設計不良,而遇到管道洗統堵塞等障礙,容易有權責不清的問題,也易造成民眾自己的負擔,發生反覆清除後又無效的狀況。

對此,營建署另針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污水下水道建設提供補助,除了能幫助增加公共管線讓汙水處理流程順暢,也能配合並提高私人用戶自行裝設接管的意識,進而整合使系統完善。如此不僅讓政策的實施能順應整體環境作用,還同時達到環境維護的效果。

因此,民眾可先以紙品的外觀觸感初步分辨材質,並依循包裝上的認證指示,辨識是否可將使用後的衛生紙投入馬桶中;同時若家中管線多年未經修,也可請水電技師協助查看,必要的保養與管線更新之外,也確保阻塞問題的減少。

衛生紙丟馬桶政策已上路多時,此舉不僅能減少家中垃圾量,亦無需再擔心衛生紙的堆積會造成異味混雜或蚊蟲滋生,民眾不妨試嘗試力行。

 

延伸閱讀:

可以吃的餐具 環保與方便兼顧

「月」來越環保 新式生理用品普及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