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攝影報導焦點

【攝影報導】原力守護信念 20年光劍夢不忘初心

記者 陳詠妤、文及均/採訪報導
馬可多自製的光劍聞名全球,連星際大戰演員都肯定。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今年39歲的馬可多(本名蔡榮洲),是位不折不扣的「星際大戰」迷,他手中鍛造的「光劍」,讓全球星戰迷趨之若鶩,但你能想像11年前的他,僅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憑著對光劍與星戰的熱愛,一步步摸索出連飾演達斯魔的星戰演員雷・帕克都肯定的光劍。

「可以忘了生活,但不能忘了星戰」

走入36坪大的工作室,能通過的地方卻有限。模型、漫畫、零件,加上工作機台,整個工作室如同迷宮一般,一不留神就會碰著東西。馬可多坦言,身處於喜愛事物的空間,讓他平時待在工作室的時間比宅在家還多,對於喜歡的事物,馬可多可以沈浸20多個小時。

馬可多喜歡模型、漫畫,工作室就收藏著好幾櫃的漫畫。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好笑的是,他連高雄跟屏東哪裡比較遠都不知道,但卻知道光劍的每個零件用途。」馬可多室友Baabuu(化名)笑著說,馬可多所有的精力都放光劍與星戰上,但不太會照顧自己的生活。而Baabuu就如同絕地武士身旁的夥伴機器人「R2D2」一樣,幫他注意許多生活面的細節。

大學轉系、上班工作 只為做出「真的」光劍

自小迷上星際大戰後,馬可多開啟打造光劍的旅程。為了做出最逼真的光劍,馬可多在大學時,特別從機械設計系轉到光電系,整日泡在光、電與雷射的研究中,並在畢業後投入光電產業,鑽研雷射加工技術。整整8年,馬可多一邊上班,一邊鑽研光劍製作細節與技術,「馬可多光劍」才橫空出世

「馬可多光劍」擁有「明亮、耐打抗摔、音質響亮」的特色,讓每一位星戰迷能暢快的打鬥,每每舞劍,各種顏色在黑暗中交相輝映,如同電影中真正的絕地武士在交鋒。馬可多光劍一經發表,馬上受到全球星戰迷的熱愛,訂單紛至沓來,2012年馬可多決心辭去雷射工程師的工作,將打造光劍成為一生的志業。

馬可多正在處理光劍內部的LED燈泡,燈泡數量的搭配會「因劍而異」。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馬可多手持自製光劍與官方光劍,明亮的差異肉眼可見。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用原力和血肉鑄成的「馬可多光劍」

全世界的「光劍鑄造師」不在少數,但馬可多認為,大部分海外鑄造者注重劍柄的華麗,而「實用與耐用」是「馬可多光劍」獨步歐美光劍市場的絕技。

更讓人驚喜的是,馬可多出品的光劍,擁有終身保固的保證,光劍的每個零件由他一一實驗挑選,從劍柄鑽孔到音效卡,無不親力親為。

音效卡等細小的零件都是馬可多自己一一挑選,選擇最適合的材料手工製成。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每一把光劍都是我的血肉」,光劍製作程序繁瑣,零件要經過切割、車床、焊接等,難免有工傷。長期做細部動作,也讓馬可多患有腕隧道症,導致手麻、手痛;高度專注、大量用眼,更讓馬可多的眼睛出現狀況。但即便如此,馬可多依然拒絕找助手,他認為,自己親手打造的光劍,才有靈魂與「注入原力」的感覺。

光劍的零件要經過切割、車床、打孔、研磨,過程難免有工傷,馬可多笑稱「每一把光劍都是我的血肉」。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馬可多細心檢查劍柄的研磨程度,對於品質他有著自己的堅持。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不願心血淪為營利工具 想買還得先「測試原力」 

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加上全手工製作的堅持,光劍開始供不應求,導致出現黃牛低買高賣,眼見心血被心懷不軌的人拿來營利,馬可多決定設下門檻,每位購買光劍的人都需要先經過「原力測試」。

購買的光劍的人越來越多,甚至出現黃牛,為此馬可多設置了「原力測試」的門檻來辨別。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原力測試其實就是10題問答題,不會考電影細節,而是問你什麼時候喜歡光劍與星戰,你為什麼喜歡?原因是什麼?」馬可多說,題目很簡單,也很難,能從回答中看出對方是三分鐘熱度玩家,還是真正喜愛這部作品的鐵粉。

原力相聚 散播暖意

談及印象最深刻的買家,馬可多回憶,2022年初,一位同好的舅舅罹患癌症末期,最終的願望是擁有一把他親手打造的光劍。為此,馬可多全力趕工,順利將光劍送到對方手上,在光劍送達後沒多久,同好的舅舅就因病離世,這次經驗讓馬可多感嘆,能把劍交給真正喜愛它的人,讓他覺得很值得。

而為了推廣星戰,馬可多會不定時舉辦「劍聚」,提供光劍讓同好使用。在劍聚中,星戰同好宛如化身絕地武士揮劍對打,隨著馬可多推廣,讓不少星戰迷有機會交流,劍聚從一開始的5人,增長到現在近百人的規模。

每次的劍聚都會有新的同好,即便互不認識,大家也會cosplay、一起比劍。劍聚已成為星戰迷們彼此聯繫感情,溫馨的平台。

參與劍聚的光劍同好越來越多,已成為星戰迷彼此聯繫感情的活動。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不分年齡大小,星戰迷拿著光劍一起在夜空中揮舞。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劍聚的同好會也跟隨馬可多參與公益活動,cosplay成蜘蛛人、達斯・維達各種角色,帶給病童們歡笑。對馬可多來說,做光劍的回饋是雙向的,能夠將心中的原力傳達給需要的人,是一件很溫暖的事情,看見其他人拿到光劍時滿足的模樣的同時,自己也獲得了肯定。

在馬可多(左1)的推廣下,越來越多人參加劍聚,看著同好舞著光劍時快樂的模樣,他同時獲得許多回饋。攝影/小世界攝影組

「一生找到一個最想做的事情,失敗沒關係。」馬可多建議年輕人們,活出自己的型態,勇敢追夢,就算失敗了也不會後悔。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保留時代回憶 全台最後手工雞毛撢子

【攝影報導】折翼天使的庇護所 亮羽洗衣技能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