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青少年的不塑之課 北一女推循環外送

記者 簡佳伃、王祉茜/採訪報導

塑膠袋體積小、重量輕薄,使用上非常方便,人手一個塑膠袋是台灣人的日常,台灣一年約用掉10.5萬噸塑膠袋,使用量非常可觀。 

有些攤販會提供顧客塑膠袋。攝影/簡佳伃

北一女中的學生注意到塑膠使用率的問題,在2020年9月創立安普拉絲特φ青少年去塑聯盟,推動環保袋循環計畫,希望藉由自身的影響力,讓民眾改變原先的使用習慣,在生活中輕鬆地減塑,共同對地球盡一份心力。

環保袋循環計畫的範圍包括台北地區的數間水果店及飲料店,只要民眾使用水果店內放置的客製化環保袋盛裝水果,並在結帳時歸還,就能獲得摸彩券,不僅有可能抽到豐富的獎品,也能在無形中減少塑膠的浪費。

擺放在水果旁的減塑標語及環保袋。照片提供/青少年去塑聯盟

飲料店的循環計畫則是針對北一女的學生所設計,只要北一女中的學生在訂外送時備註「北一女中不要塑膠袋」,或是以電話告知店家,飲料店就會使用客製的環保袋盛裝飲料,使用完畢後學生將環保袋放置定點歸還,志工再將環保袋送至飲料店重複使用,達到減塑循環的效果。 

根據青少年去塑聯盟的統計數據,環保袋循環計畫已為地球省下2萬3619個塑膠袋,觸及7萬8430人,數量相當可觀。 

塑膠製品不易分解,衝擊環境。攝影/王祉茜

青少年去塑聯盟的創辦人鄭宇晴將在今年畢業,即將就讀化工系的她,未來將致力於設計環保材質的產品,將就讀法律系的另一位成員,則會往推動環保法的方向前進,並不會因為從高中畢業就斷掉和聯盟的聯繫,成員們會在各自的領域持續為減塑努力。 

安普拉斯特φ青少年去塑聯盟自2020年創立。照片提供/青少年去塑聯盟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唐安表示,台灣目前限塑政策是著重在末端的處理方式,應該要把重點放在塑膠的源頭,也就是塑膠的製造,以及國人若能夠改變過去的使用模式,例如用完就丟的使用習慣,塑膠衍生的垃圾問題或許就能做出改善。 

減塑並不是呼口號就能解決的問題,單靠個人的力量也無法影響整個社會體系,需要靠眾人的力量才能改變環境,減塑議題刻不容緩,從日常做起,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自備購物袋、選擇內用、這些行動都能讓減塑真正落實在生活當中。 

 

延伸閱讀:

隱形垃圾藏污海洋 塑膠成最大元兇

年用152億個塑膠袋 減塑從生活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