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是民眾及遊客重要的交通工具。 攝影/林志信
焦點社會社福

客運意外頻繁 今年46死創新高

記者 李依儒、李佳育、林志信/台北報導

 今年二月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在國道翻覆造成3311傷,事隔八個月,阿羅哈客運在國道一號發生611傷的車禍,檢警調查後發現,駕駛超時疲勞、乘客未繫安全帶和車速過快與車禍原因有關,其中「乘客未繫安全帶」是二起車禍相似之處。

遊客正前往臺北轉運站搭乘遊覽車。攝影/林志信
交通事故頻繁主因超速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從1061月到8月的交通事故統計資料顯示,大客車的肇事件數共有14件,其中造成民眾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的人數已經高達46人,甚至超越過去年來死亡人數的紀錄。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五大隊副大隊長范楊健認為,「十次車禍九次快」,交通事故會頻繁發生的原因是開快車。目前在國道行駛的大客車,行車限速和一般小客車相同,而大貨車只是載貨卻限速九十公里,大客車總重量相對小客車來得重,載人且面臨的車禍風險也較高,加上大客車違規勸導和舉發有多加十公里的寬容值,所以希望未來能降低大客車的行車速限,以確保行車安全。

A1類道路交通事故-大客車。製圖/林志信
年底審議強制繫安全帶

 今年較為嚴重的遊覽車事故有發生在2月的蝶戀花翻車事件及9月的阿羅哈客運死亡車禍,因此讓「大客車強制繫安全帶」的議題再次引發討論。范楊健說:「目前的交通規範只規定小客車必須全車繫上安全帶,而遊覽車除了駕駛座及前方無屏障的座位必須繫上安全帶之外,其他都無強制規定。」因今年連續發生遊覽車的嚴重事故,交通部已向立法院提出「大客車全車強制繫安全帶」草案,最快於年底前送至行政院及立法院審議。同時也加強在警察廣播電台、各服務公司行號和大專院校進行安全宣導。在執法方面,會不定時在各交流道路口做現場攔截,取締和處罰未繫安全帶的民眾。

安全帶降低傷亡率

 在今年222日韓國也發生與蝶戀花類似的翻車事故,車上45人,僅司機重傷不治,乘客21人輕傷。在6月份日本愛知縣也發生了遊覽車遭對向失控汽車撞擊,車上47人全員保命,僅數人重傷。從這二件國外的遊覽車事故案例,他們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乘客全員都繫上了安全帶,繫安全帶除了能提升乘客自身安全之外,更大大的降低死亡機率。

強化法規並落實執法

 台灣目前交通現況,范楊健表示,法規雖已完整,但可根據台灣駕駛習性再強化和要求。交通的問題往往因為沒有取得相關事件的數據證明,都要等發生重大事件才會檢討,為時已晚,也造成重大傷亡。在台灣習慣性違規的民眾很多,違規者常不檢討自身行為反而檢討開單的警察,政府也因為民意和政治考量就會降低舉發或是限制舉發。該如何落實執法、支持警察公正執法是現今所需思考的問題,若行車秩序好,交通安全自然就會提高。

教授籲加強預警關懷社區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明,在交通部補助的情況下,有部份的國道大客車已經裝預警系統,包括近期發生事故的阿羅哈客運。當司機跟前方車輛沒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及車道偏移就會發出警告。除了預警系統之外,未來也會增設半自動駕駛、即時減速及緊急煞車的功能,以防範司機打瞌睡的情況。另外,李克聰認為,行駛高風險路段時,可以加強預警來避免意外發生,例如:動態式的電子看板、車障顯示器和加強對人的教育訓練。目前的交通安全宣導有待加強,希望能以志工的力量深入社區針對一些不願參與安全宣導民眾,如:酗酒者或高齡者進行宣導,並且達到社區關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