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從陸戰到空戰 政治小編正紅時

記者 陳致頤、黃寧緗/採訪報導

台灣每隔幾年就會有大大小小的選舉,有時還會有公投,這些選舉的過程,彰顯出台灣民主功能運作順暢,然而台灣也有著大多數先進國家擁有的問題,就是年輕世代對政治冷感,選民結構老齡化,往往投票的結果就容易受到政治操弄,無法反映出真實的民意。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餐會上與里民互動。攝影/陳致頤

從YouTube到各式各樣的短視頻平台,只要手上有一支手機,人人都可以產製內容上傳到網路,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各行各業從實體轉戰虛擬,拓展在網路世界的影響力,因為在這個世代,擁有曝光度以及聲量,就代表擁有強而有力的武器,成為網路的意見領袖,話語也有了幾分份量。

林俊憲立委辦公室網路小編回應網友留言。攝影/黃寧緗

也隨著政治網紅的話題度水漲船高,負責幫政治人物企劃、製作影片內容的小編,也逐漸成為幕後團隊裡的新重要角色,像是前一次市長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小編就受到許多人的關注,甚至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小編也是如此,因為沒有他們提供創意,政見就只是枯燥乏味的白紙黑字,而不是最吸引人的五光十色的影音內容。

立委林俊憲辦公室小編謝甦顏,分享策劃影音頻道心得。攝影/黃寧緗

對於這個新職業,民眾有時會對小編產生誤解,認為工作內容只是隨意抄寫、回復社群媒體,但其實擁有媒體相關技能,只是小編工作中最基礎的技能,他們不能放過每一天的台灣大小事,他們要掌握住社會對事件的風向,只有不斷充實自己的閱歷,才能幫自己的上司創造無數的網路聲量,成為不可或缺的幕後功臣。

政治人物獲取聲量與影響力的方式除了直接與民眾互動,也會透過網路社群與民眾建立連結。圖為立委林俊憲為政論節目準備談論資料。攝影/黃寧緗

 

延伸閱讀:

小編發文風波 學者:應兼顧新聞守門

社群經營者 編輯新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