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樟新里車多位少 公宅地暫應急

記者 郭育伶、陳心亭/文山報導

台北市文山區樟新里的人口約 6500 人,但是停車格的數量卻無法負荷所有里民停車的需求量。除非是自家住宅附有停車場,否則一般民眾只能自行在路邊尋找停車位。

平日晚上的河堤兩旁,都會停滿下班回來的車輛。攝影/陳心亭
平日晚上的河堤兩旁,都會停滿下班回來的車輛。攝影/陳心亭

文山區是全台北市人口第四多的地區,其中樟新里附近就有樟新托兒所、力行國小、實踐國中及景美女中,因大眾運輸系統無法完全觸及每個學校,使得每個家庭幾乎都有一輛車。除了學校聚集,地理位置也位於蛋白區,所以很多年輕人選擇在文山區樟新里購房成家。

長期以來樟新里一直有停車位不足的問題,居民約 2330 戶,卻只有一座樟新平面停車場,只能容下46 台小客車,明顯無法負荷居民的停車需求。除非自家住宅有附設停車場,不然只能自行沿著景美溪河堤碰運氣找車位,越早下班的人相對容易找到車位,較晚下班的人就顯得困難。

目前樟新里唯一的停車場,位於一壽街17巷旁。攝影/陳心亭
目前樟新里唯一的停車場,位於一壽街 17 巷旁。攝影/陳心亭
無法找到位子的車輛,只能硬擠在沒畫停車格的公園路邊。攝影/郭育伶
無法找到位子的車輛,只能硬擠在沒畫停車格的公園路邊。攝影/郭育伶

樟新里里長歐陽禾英表示,有不少里民向她反這樣的問題,因應里民需求,她向台北市政府停車管理工程處提出增設停車場的建議,上級也同意此提案。因此,先暫時利用原本位在樟新街 63 巷旁預計興建公共住宅的空地,改建第二座樟新平面停車場。歐陽禾英指出,既然公宅仍具爭議且尚未定案動工,不如在閒置的期間先建成暫時性的停車場,以減輕里民尋找車位的負擔。居民陳先生認為能加蓋停車場是好事,提供居民很多車位、方便停車。

施工時的停車場外觀。攝影/陳心亭
施工時的停車場外觀。攝影/陳心亭

此停車場採收費制,停車格數量包含殘障車位大約可容納 70 至 80 台小客車,而因地理位置較偏僻、陰暗,也會增設路燈保障里民安全。停車場工程進度已接近完工,只剩下周邊環境清掃及路燈架設,預計月底開放使用,目前仍在商討停車費用問題。

停車場內部將近有70至80個停車格。攝影/陳心亭
停車場內部將近有 70 至 80 個停車格。攝影/陳心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