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卸下生活壓力 「脫口秀」擄獲大眾的心

記者 林劭錡/採訪報導

隨著時代的變遷,經濟不景氣所帶來的壓力,銀髮族上班族、學生族群,有了新的娛樂活動,那就是一手拿著爆米花一手拿著飲料走進喜劇劇場聽脫口秀表演,脫口秀這項藝術表演已經逐漸融入民眾的生活,成為部分人群的休閒娛樂

觀賞脫口秀已成為部分人群的新嗜好。攝影/林劭錡
素人觀眾在open mic活動中展現自己的題材。攝影/林劭錡

這項來自歐美、象徵自由的文化也漸漸的傳入台灣,啟發部分群眾對脫口秀表演的興趣,而且也透過打開麥克風(open mic的活動,找到想要嘗試說口秀的觀眾,並且探索出他們的潛能,展現他們的表演天賦,脫口秀的表演內容著重於社會時事和生活趣事的分享,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讓脫口秀更貼近台灣生活現況,也擄獲大眾的心

脫口秀演員與觀眾互動。 攝影/林劭錡
脫口秀主持人暖場。攝影/林劭錡

脫口秀原本為歐美國家的熱門喜劇表演,至今仍然可以看到歐美的脫口秀表演節目。在台灣說到脫口秀無疑會提到張碩修這位教父級一般的人物,他曾經也是一位脫口秀表演者,在了解這個文化之後,便下定決心要將這份幽默與快樂帶入台灣,表演的風格比照歐美自由發揮(free style)的方式,這讓表演更加有吸引力也更具創意性。

張碩修老師講解台灣脫口秀未來趨勢。攝影/張劭錡

曾從演員變為製作人的張碩修更加了解演員的心理以及讓觀眾快樂的方法,張碩修說:「美式脫口秀做重要的就是自由,我不會特別給予學員題材方面的約束,因為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潛能與天賦,讓他們自由的發揮,是最有效的。」

他也會在演員表演後給予一些建議,以及經驗談,好讓在未來的下一次表演,可以將錯誤改進,或者是可以在下一次的表演發想出更有趣的橋段,展現出自己的魅力

觀眾專心觀看演出,情緒隨著台上表演起伏。 攝影/林劭錡

脫口秀可以說是一項展現自己的表演,並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去展現,直接與觀眾對話。此外,表演的故事及寫本,還需符合現在的民眾的口味,其中該如何演繹、讓觀眾認識自己,對演員來說都是一個挑戰。

近年來脫口秀在台灣蓬勃發展,台灣也逐漸接受脫口秀的表演方式,觀眾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所以脫口秀在台灣的未來非常有可看性。

 

延伸閱讀:

表演大車拚 街頭藝人改採登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