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低利率房市熱 雙北預售案占比創新高

記者 蔡沛芸、黃祝賢儒/採訪報導

最近房仲業者與預售案接待員可說是忙翻天了,因爲資金湧現跟新冠肺炎疫情後房貸利率調低,使得全台掀起一陣買房熱潮,央行公布的五大銀行新增購物貸款利率顯示,房貸利率於今年三月巨幅下滑,且五月至九月連續四個月房貸利率持平在1.359%,建商也看準此波房市,順勢推出不少預售案搶客。

從房貸利率走勢圖可以得知,疫情過後房貸利率調低,今年6至9月皆持平在1.359。資料來源/中央銀行、製圖/蔡沛芸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一到九月,雙北推出的新案當中,光是預售案占比就高達78%,其中台北市的預售案占比就高達86.5%,兩者皆創下歷史新高。也因為預售案比新成屋議價空間大、易轉手,且付款較輕鬆等特性,也讓買氣大爆發,業者也祭出許多優惠方案來吸引顧客,甚至出現工程期零付款的優惠方式,為的就是提高民眾的購買意願。

房貸低利率提高民眾買房意願,因此前往預售案接待中心看房。攝影/蔡沛芸

然而預售案熱銷,也使得預售案市場過熱,投資客短期操作變多,也墊高房價,也就意味著民眾如果越晚買房,就會買更貴、買更小,失落感也會跟著越大。

雙北地區預售案占比高,廣告看版隨處可見。攝影/蔡沛芸

此外,也因為預售案沒有實體建築可提供民眾參考,產生消費糾紛的機會也大大提升,對此,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鴻毅就提醒民眾,除了在購買前要打聽一下建商的信譽與經驗,也要看清楚合約,並時刻注意建案興建狀況,一旦發現蓋出來的房子跟預想有落差,應即時與建商反應、協調,在不影響主結構的情形下,有機會進行變更。

預售案沒有實體屋可供參考,民眾只能透過樣品小屋,想像未來家的樣子。攝影/蔡沛芸

預售屋入手門檻較低,使得全台掀起搶購熱潮,陳鴻毅也提醒民眾,買房前必須謹慎衡量自身財務狀況,確保自己有能力還款,切勿因為一時衝動或跟風,而陷入還不起房貸的窘境。

 

延伸閱讀:

房市抗跌區 雙北大不同

明星私校橕房價 青年買房要慎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