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用「說」的買票 北捷推語音售票機

記者 林育萱、張方瑜/採訪報導

用「說」的就能買票!國內軌道界推出第一座語音售票機,就位在捷運中山站。全程不需要動到手指,旅客只要對著機器說出欲前往車站的中文站名,或用英語說出車站的代碼,即可完成購票,不僅在疫情期間,降低感染風險,對視障者來說,更是相對友善的機器。

北捷結合科技創新,推出語音售票機,增加旅客購票途徑。攝影/張方瑜

台北捷運公司(以下簡稱北捷)站務處票務中心工程員黃玉英表示,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北捷為了提供旅客更加創新、方便的購票經驗,在去年就開始規畫這座語音售票機。至於使用成效如何,黃玉英則說,體驗機器的人數一天可達上百人,但實際購票的卻僅有數十張,顯示出民眾大多還是較習慣使用悠遊卡。

黃玉英補充,因為視障人士在悠遊卡使用上有優惠價,因此比起購票,他們更傾向用悠遊卡。不過如果是沒有卡片,或是忘記帶卡的視障朋友,語音購票機對他們來說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北捷也希望推廣語音售票機,針對不同的族群,給予更多體驗。

事實上,視障者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常常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所屬愛盲基金會的視障同仁馮先生就坦言,傳統的投幣售票機,視障者真的無法使用,所以如果忘記帶悠遊卡的話,要買票必須得到服務處請工作人員協助。

視障者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常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需要請站務人員幫忙。攝影/張方瑜

馮先生表示,如果未來有機會操作語音售票機的話會想嘗試看看,希望能夠自己買票,他也說,目前在悠遊卡的加值上會遇到一些困難,強調「如果有語音介面,對視障人士來說是很大的方便」。

不過馮先生也說,因為他原先不知道這台機器的存在,也不清楚如何使用,所以如果沒有人教他的話,可能還是會優先找站務處人員協助。

為了打造友善視障人士的環境,其實北捷過去就曾針對29個車站,設置「視障優先椅」,提供他們休息的空間;同時北捷也在捷運雙連站設置「有聲導引系統」,當視障旅客距離5公尺內,並攜帶無線發射器,系統就會播放錄音,告訴旅客如果需要幫忙可以按服務鈴。

為了打造友善視障人士的環境,北捷過去就曾針對29個車站,設置「視障優先椅」。攝影/張方瑜

不只北捷,台中市政府日前也推出「友善公車APP」。同樣以語音的方式,快速預約公車的上、下車服務,不用招手,也不怕錯過公車;還有高鐵,早在去年就運用臉書的即時通訊Messenger,讓民眾透過文字或錄音的方式購買車票,還可以查詢時刻表跟票價,充分運用語音功能,讓視障者的生活更加方便。

而北捷在今年3月推出的這座語音售票機,將試辦6個月,目前雖然只在捷運中山站才看得到,不過未來也將評估是否擴大到其他車站。只要說出「我要買票」四個字,就能夠啟動語音服務,結合科技的力量,不只讓大眾購票方便,也提供弱勢族群更加友善的交通環境。

位在捷運中山站的語音售票機,民眾只要對著它,說出「我要買票」四個字,即可啟動語音服務。攝影/張方瑜

 

延伸閱讀:

聲音也能捐 助漸凍人找回對話溫度

商場進駐!活絡捷運小碧潭站帶動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