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聽障走入無聲餐廳 靠能力拚出一片天

記者 李凱欣、沈麗容/採訪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19年的統計顯示,台灣共有12萬4485名因先、後天造成聽覺障礙者面臨求職困難。就算聽障者順利就業,也經常因為聽覺障礙而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因為在外表上與聽人相差不大,有許多需求會被社會忽視,手語翻譯員洪偉傑提到,其實現在社會環境對聽障人士依舊不太友善,仍有許多的改善空間。

自行創業經營餐館的娃娃(化名)表示,在過去就業的經驗中,多少都有因為自己的聽力而受到他人的歧視,但憑藉著自己積極的態度,努力學習不同的技術,累積自己的能力。

娃娃認為人定勝天,在職場上是以能力證明自己。攝影/沈麗容

同樣自行創業開設咖啡廳的羅劍強也持有相同的看法,在學習烘焙時,雖然無法靠聽力判斷咖啡豆的烘焙程度,但仍然努力學習,找出屬於自己的方法。兩人皆認為,在職場是用能力說話,其實聽障人士和一般人並沒有不一樣。

羅劍強花了一年學習有關咖啡的技術,並努力克服因聽力無法判斷咖啡豆烘培程度的障礙。攝影/沈麗容

促聽障人士就業機會 視障協會力求媒合

就業方面,聽障人士也和一般聽人一樣,在各個求職網站上找尋工作,然而卻有可能因為聽力問題無法接電話而錯失機會,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陳奕辰表示,協會提供就業機會媒合、手語翻譯、聽打等服務,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也可以向協會尋求諮詢或法扶協助。若是有創業的想法,她也提到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也提供諮詢及補助,讓聽障朋友有更多的選擇。

手語翻譯員洪偉傑協助聽障者與聽人互相溝通交流。攝影/沈麗容

同時,陳奕辰表示,社會正在慢慢的轉變,從疾病管制署每日的記者會都配有一名手譯員便可看出,社會大眾也開始關注聽障人士的權益。隨著聽障人士有越來越多不同的機會,社會也持續為創造更多友善的環境而努力。

羅劍強在咖啡廳的牆上展示許多不同字詞的手語圖卡。攝影/李凱欣

 

延伸閱讀:

教導視聽障孩童 開發藝術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