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直播電商崛起 背後血汗無人知

記者 趙御微、李依珊/採訪報導

近年來興起利用網路開直播賣東西的熱潮,不少商家除了店面營業外,會再增加開直播的模式,吸引更多消費者購物,許多人可能認為開直播賣東西輕鬆、方便又好賺,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消費者在實體店面內選購商品。攝影/李依珊

直播商家老闆娘李小姐表示,很多人都覺得說網路開店很簡單,其實沒有那麼簡單,現在網路上資訊根本就是海量,要怎麼讓人家知道你的東西,才是一個問題。而通常一場直播都只會有一小時的時間,在這一小時外,店家也需要籌備時間,思考如何介紹衣服、開直播時的光線及相機問題都需要克服,直播隔天要忙著出貨等等,也需要另外花錢租工作室,剛開始經營直播時支出跟增加的業績甚至是不平衡的。

直播商家老闆娘示範如何包貨。攝影/李依珊
抓住顧客心 線上互動成關鍵

網路限制了賣家與消費者的交流,如何在直播中與顧客互動成為關鍵,會收看直播的消費者表示,在直播時老闆娘以詼諧的口吻介紹產品是最吸引他的,會一直想看下去,但也有消費者提出,直播因為看不到實際的衣服材質,容易買到質感不好的衣服。

行銷專家吳育宏講解直播未來趨勢。攝影/李依珊
搶攻網路新戰場 找到明確定位

直播不只改變了消費者的購物模式,也在網路銷售與實體門市外另形成新戰場,直播趨勢的壽命及市場飽和度都是對店家的挑戰。

行銷專家吳育宏表示,直播、網路銷售、實體門市,是三種不同特性的介面,直播要找到這兩者之間各自的優點,才能找到明確的定位。未來這塊市場會更飽和,商家除了透過優惠、談話內容與賣家風格來吸引顧客,還要思考如何穩定客源,才能讓直播風潮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