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魚塭變電田 七股「發」出怒吼

記者 李伊淇、謝瀞儀/採訪報導

說到台南的七股,一般人通常會想到是巨大的鹽山或種類眾多的野鳥。然而,除了這些,在當地居住的村民多以養殖漁業為主,盛產文蛤、虱目魚、蝦子等等。但是因為七股地區偏遠、日照時間長,政府決定在當地進行漁電共生計劃,而漁電共生需要的太陽能板會大面積的遮住養殖文蛤所需要的太陽光,缺少光照的文蛤品質便不如從前。

太陽能也會造成魚塭污染問題,例如在清洗太陽能板時,可能會汙染魚塭,嵌入魚塭的基柱甚至有業者還沒被批准施工就先偷拉電線,導致當地漁民在去年11月到凱道抗議。

儘管政府了解問題所在,七股的生態和漁民的工作權還是隨時有不見的危機。

「現在就是禁止他們開發台61線以西的生態敏感區,可是有些地主還是希望把地租給光電業者,因為他們願意付的租金都比較高。」大潮溝自救會會長李和田表示:「還有聽說有的漁民承租的土地已經被地主收回去了,只是因為暫時不能種電,所以讓他繼續做,之後如果可以發展就會直接叫漁民帶著自己的器具走人。」

目前政府的漁電共生政策沿著台61線將七股分為東、西兩個部分,台61線以東允許開發魚塭作為漁電共生的場域,而台61線以西地區則因為鄰近黑面琵鷺棲息地及野鳥重要生態保護區而暫時不允許開發。

李和田說,七股這一塊地方屬於中央劃分的A級水域,是最適合養殖優良海產的地方。他還拿出檢測報告,自豪的表示每次收獲都會拿去送檢,各項化學汙染指數都是零,也和主打無毒的知名海鮮品牌合作,就是希望不要讓大家吃到品質不好的魚。這樣的養殖漁業,最依賴的就是七股大潮溝的水源,正因為有乾淨的水質,才能產出優良的海鮮。

七股漁塭的風景宜人、水質清澈。攝影/李伊淇
野鳥會停留在清澈的魚塭上。攝影/李伊淇

然而,去年11月,有光電業者將腦筋動到了當地漁民最賴以生存的大潮溝,打算在河面上蓋光電板,由於長期無法曝曬陽光將導致水質優養化,進而傷害整個水域的菌種生態,因此漁民們氣到上凱道抗議,政府才終於撤回這項決定,並在七股成立工作站來溝通業者與漁民。

鋪設在魚塭上的光電板支架,完工後將在最上層鋪滿太陽能板,將會擋掉魚塭底土接觸到陽光的面積。攝影/李伊淇
光電板基座插入魚塭底土將導致菌種生態改變。攝影/李伊淇

但是,受到光電業影響最深的是台61線以東的漁民。在當地養殖海鮮超過30年的漁民戴先生氣憤的說:「我們不是不願意配合,國家需要電,來這裡種電,只是麻煩一小段日子而已,這沒什麼,重要的是,為什麼當初什麼公聽會、說明會都沒有,就要來搶我們的飯碗?現在去菜市場可以買到一斤50塊的虱目魚,以後可能連100塊都買不到,一般消費者的薪水有漲這麼快嗎?」

由於政府允許光電業者進駐,許多地主就直接把土地租給了光電業者發電,導致漁民可以養殖的魚塭越來越少。政府規定的漁電共生應該要符合四分土地發電、六分土地養殖和收獲要有實行前的七成,然而在光電業者承租漁塭後,整個魚塭插滿光電板基座,完全看不到昔日魚塭清澈的水塘。

插滿光電板基座的漁塭和原有漁塭只相隔一條小路。攝影/謝瀞儀

面對這樣的情況,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科長賴青建無奈的表示:「目前有聽說七股許多的土地都被租給光電業者使用,而且現在仍然處於漁電共生的過渡期,未來正式上路會稽核是否有達到漁電共生該有的成效。如果業者無法達標,就會收回許可。」記者進一步詢問中央是否有定下事前的檢驗機制,賴青建只是笑笑不回答。

對當地漁民來說,政府沒有給出適當的配套措施,不只會讓他們權益受損,更會波及到當地的生態環境和景觀。當地的主婦聯盟代表黃芬香說:「光電業者進來種電,那些設備都不需要太多人操作,政府說這樣會帶進人流都是騙人的,沒有魚塭就留不住漁民,也留不住年輕人來發展養殖漁業。那些觀光客也因為光電板擋住了原本一望無際的魚塭就覺得失望、以後都不來了。」

戴先生也說,漁民也不想跟政府作對,只是政府在推動綠電政策時,應該要做好周邊的配套。滿足全台人民的用電需求同時也應該要顧及到因為這項政策而受到損失的漁民,他也呼籲光電業者一同向政府請願,由政府來出錢補償漁民,因為漁電共生的美意本來就是光電業者和原有的漁民一同在同一塊土地上賺錢服務民眾。

原本的魚塭被種滿了光電板。攝影/李伊淇

另一方面,漁民仍然對於清洗光電板可能造成的汙染感到擔憂。黃芬香說,當時來找她合作的光電業者表示,他們將以不清洗光電板的方式來確保沒有毒物流進魚塭,對此她不以為然的說:「不要說經年累月下光電板會有灰塵,這邊的野鳥那麼多,能確保牠們都不會大便在板子上嗎?」

賴青建則表示,清洗漁電共生方案的太陽能板應該要確保只能以清水沖洗,這個項目也會列在後續上路以後的稽核標準中。

儘管目前七股關於漁電共生的抗爭暫時告一段落,但是仍然有許多的問題亟待解決,無論是過度開發魚塭可能造成的土地傷害或是弱勢漁民的補救方案,政府都應該盡快拿出配套措施,如果只是走一步算一步,屆時發生問題可能就來不及了。

 

延伸閱讀:

漁電共生成爭議 養殖戶憂心

養殖漁業永續之路 環境維護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