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習當天使用PWS災防告警系統,傳遞災害告警訊息至民眾手機。攝影/鄭宇程
社會社福

北市民安演習 PWS成災防告警第一線

記者 蘇瑜玟、鄭宇程/採訪報導

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5號)演習於7日於南港車站舉行,演習特別運用國家災害科技中心建置之「PWS災防告警系統」,傳遞災害告警訊息至民眾手機,以了解災害發生時是否能有效提早預警。

PWS災防告警系統傳遞緊急警告至民眾手機。攝影/鄭宇程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表示,此次公共告警系統整合了跨部會同仁共同的努力。在資料上游,由災防相關部會負責提供訊息,像是地震告警由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負責。

中間以國家災害防治科技中心作為整合平台,再傳到手機業者的共通整合平台CBE,由五大電信業者串連起來。目的是讓民眾在危機時,能夠在第一時間有所因應、緊急避難。

過去常有部分民眾手機收不到災害資訊,針對本次PWS系統的問題,王怡文指出,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各手機業者的努力之下,目前已經解決。

演習當天模擬規模6.6強震的情境做演練。攝影/鄭宇程

王怡文提醒,若民眾未收到告警訊息,可能有五項因素:1.手機不在災害涵蓋範圍 2.位於深山或任何無基地台的地區 3.手機型號過舊 4.手機正在通話中 5.在飛行當中未插入sim卡或民眾手機設定拒收訊息通知。

王怡文也呼籲,若有民眾無法接收告警訊息,可向手機業者申訴,或向有收到訊息之親友詢問告警資訊中提供的相關單位電話,並撥打電話告知災防負責單位。

消防人員進行搜救之演練。攝影/鄭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