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興隆公宅質優價高 政策評價好壞參半

記者 高睿鴻、謝一謙/採訪報導

 

興隆公宅嶄新亮眼 安康社區環境升級

興隆公共住宅」是臺北市政府近兩年積極落實公宅政策之際,於文山區明義里落成的嶄新建築。臺北市長柯文哲曾在初次上任時喊出「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的公宅戶數目標,就是希望能讓更多市民擁有更理想、性價比更高的居住選擇。實際走訪去年年底才完工的「興隆公宅二期」,建築物嶄新亮眼、周圍環境舒適,標準的現代化建築,幾乎可說顛覆過去許多人對「公宅」的刻板印象。

舊安康平宅社區的樣貌,這裡尚未被政府都更成新式公宅。攝影╱謝一謙
取代高屋齡平房 居民樂見公宅興建
舊安康平宅的界線地標。安康社區大多都是矮平房,屋齡普遍長達30年以上。攝影╱謝一謙

即使對於拆除部份「舊安康平宅」、打造興隆公宅的政策,外界評價褒貶不一,但身為臺北市社會局「安康平宅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時常親身與民眾接觸的黃督導表示,當地的多數居民對新公宅的到來,都是興奮期待的正面反應。

她強調,舊安康平宅四十年(屋齡)的房子,像外面一些老舊公寓,屋況都是非常糟糕,所以其實民眾對於「有新蓋的房子」這件事情都是高興的。

她接著補充,社會局及行政部門都會幫忙輔導新住戶,無論經濟狀況、住屋問題等,都有專人或基金會服務處理。整體而言,她認為這是一項對市民很有幫助的政策。

新舊社區租金落差大 恐無法妥善保障弱勢

然而,住戶陳先生、以及北市議員徐弘庭都指出,公宅租金有過高之嫌,恐怕無法真正幫到最有需求的弱勢族群。陳先生說,租金乍看好像蠻便宜的,但事實上跟外面比,其實如果以坪數來講的話,它並沒有比較便宜。徐弘庭也表示,即便以目前興隆公宅最低的租金標準,也就是一個月七千,對某些低收人口、弱勢民眾仍是難以承擔的價格。

他提到,安康舊平宅的住戶每月只需繳三四千塊的租金,如此顯著的價差,會讓許多經濟吃緊、原本收支就處於打平邊緣的舊住戶負擔不起新公宅。最終,只能因為舊宅被拆遷,黯然離開這裡。

依然選擇住舊平宅、不願搬遷的居民李先生表示,他不打算去新的公宅住,因為價格過於高昂。他說:「那個太貴了啊,住這邊就可以了,我那邊還沒有拆啊。」

很顯然,該如何滿足更多市民的居住需求、幫助到真正缺乏居住權的弱勢群眾,是當政者未來繼續執行公宅政策時,必須審慎思考的問題。

週邊環境升級、建築嶄新的興隆公共住宅社區。此棟為去年底落成的興隆公宅二期。攝影╱謝一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