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臉書宣傳圖。圖片來源/赤燭遊戲官方臉書
文教生活焦點

赤燭再創高峰 遊戲市場掀起《還願》風波

記者 嚴鈺雯/採訪報導

繼以白色恐怖為背景故事的《返校》為台灣打造一陣風潮後,赤燭遊戲工作室於2019年2月19日發行最新恐怖推理遊戲《還願》,再度引起玩家轟動,並為赤燭創造另一個獨立遊戲的高峰。

《還願》臉書宣傳圖。圖片來源/赤燭遊戲官方臉書
媒體均持正面態度 網媒主導輿論熱議

針對網路文章來源進行分析,可以發現從遊戲上架至官方暫時下架期間,文章主要來源於網路新聞媒體。其中,入口網站Yahoo以50篇奪下新聞來源榜首,大幅領先Gossiping、新頭殼NewTalk和新浪網。相較於網路新聞媒體,台視、三立、中央社等傳統新聞媒體的報導量卻有明顯落差。

根據不同媒體的平均聲量得知,社群媒體和PTT的討論聲量最高,新聞網站則相差甚遠,可以推測網民分享自己的觀點及看法首選還是社群媒體。

從《還願》文字雲中可看出,基本都有提到遊戲的故事場景、兩岸玩家評價以及官方對輿論的回應,且有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名人加持,因此新聞媒體大多抱持正面態度。

但因網民在社群媒體主要討論的內容為遊戲背景道出的社會悲歌,導致其平均情緒力較新聞媒體低。

總體而言,大眾對赤燭工作室推行的《還願》保持著正面情緒,網民對此遊戲的關注度及熱議程度明顯高於一般媒體,並以社群媒體為發聲主軸。遊戲的發行也吸引不少實況主及政治人物親自體驗,將此國產遊戲的討論帶至高峰。

 

《還願》變咒怨  一張符咒造成政治衝突?

根據文章數量走勢,發現2月19日《還願》發行後並未引起關注,一直到眼尖玩家發現遊戲場景中的符紙上印有篆體「習近平小熊維尼」的符咒之後,才陸續有文章發表。陳其邁表態為力挺國產遊戲,也於2月25日直播與網友同樂,將《還願》話題推至高峰。

符咒風波讓中國網友痛批此行為嚴重詆毀國家領導人的名譽,赤燭工作室的微博也遭關閉。針對這項受爭議的素材,赤燭遊戲公司25日在臉書發布官方聲明,解釋絕無暗諷任何意識形態或是攻擊現實人物。

赤燭官方聲明。圖片來源/赤燭遊戲官方臉書

隔日(26日)又於臉書公告遊戲程式有閃退問題,為了重新檢測軟體品質,因此宣布將《還願》暫時下架。同時也表示希望藉由這次下架,能讓玩家朋友們冷靜下來,並期望再度將遊戲上架時,所有人能在遊玩的過程中獲得完整的體驗。

《還願》下架公告。圖片來源/赤燭遊戲官方臉書

從遊戲「下架」文字雲中,高頻率的關鍵字有:「中國」、「小熊維尼」、「台灣」、「習近平」、「下架」,可以得知大部分民眾認為兩岸問題才是遊戲下架原因。此外,還能發現關於出資者的關鍵字,像是「代理商」、「Indievent」與「唯晶」,可以看出媒體與網民對於產品遭抵制而終止合作的消息十分關注。

封殺沒在怕 邁邁來壯膽

雖遊戲遭中國大陸封殺,依然不受影響,反而更衝出佳績。陳其邁甚至找民進黨立法委員鄭運鵬、前華視主播「視網膜」及Youtuber「星期天」一同開直播,吸引百萬人次觀看。

透過「陳其邁直播」文字雲看出,除了最受矚目的「陳其邁」及其職位「行政院副院長」以外,也出現當時一同參與遊戲直播的公眾人物,可以得知吸引閱聽眾觀看直播的主要目的在於觀察政治人物玩遊戲及其反應,而非遊戲本身。

有趣的是,有不少知名政治人物也是高頻率關鍵字,如行政院長「蘇貞昌」、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內政部長「徐國勇」等。看到陳其邁力挺國產遊戲並在臉書開直播,吸引各部會和立委在底下留言,蘇貞昌不時幽默留言,像是「玩快一點,不然我要開會了」、「燈暗不要怕,有我在」等回話,逗得觀眾笑聲不斷。

對於遊戲中提到的家庭故事,鄭運鵬表示,身為一位父親看到這樣的情節感到悲傷,認為過度迷信會害人害己。他也指出,以台灣信仰文化為背景的遊戲,使外國玩家感受到多元文化,這樣的想法能成為其他台灣遊戲創作者的典範。

蘇貞昌幽默回覆直播影片。圖片來源/陳其邁官方臉書

在陳其邁直播之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在機緣巧合下,和朋友一起玩《還願》。針對政治人物玩遊戲直播,他也提到若能帶動電競產業發展,「我覺得這不是壞事」。

林昶佐(左)直播玩《還願》畫面。圖片來源/林昶佐官方臉書

針對政治人物直播玩遊戲,台視新聞政治組資深記者陳蜀強表示,民進黨直播《還願》的政治意涵在於將聲援《還願》與厭惡中國批評的民眾,間接轉化為支持民進黨的力量,並拉攏泛綠和中間選民的支持及提升聲量。

雖然政治人物玩《還願》的確可以幫助國產遊戲提升知名度,但是其中也隱含著政治意圖,不但能用來包裝愛國形象,且能提升選民對他的好感。

 

(本文數據資料庫來源/浚鴻數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