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免費照片庫photo AC
國際

全球碳排放居高不下 再生能源用量遞增

記者 邱博淳、廖婕妤、梅倬凡、林清坤/採訪報導

2017全球碳排放比例圖,碳排放量排名及其占世界總量之比重。資料來源/《2017世界能源統計年鑒》、製圖/梅倬凡
嚴峻的碳排放現狀亞太占近半成

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 p.l.c,簡稱BP公司)發佈的《2017世界能源統計年鑒》,在過去一年,世界碳排放量增長1.6%,為近年來的最大漲幅。數據顯示,人口稠密、面積廣大的亞洲和環太平洋地區,是世界碳排放的重災區,其排放量近全球一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屢屢在全球各地出現,台灣亦深受其影響,再生能源的推廣已迫在眉睫。

 

再生能源方興未艾 全球不同地區各有側重

《2017世界能源統計年鑒》顯示,儘管傳統能源仍是市場主流,再生能源的使用總量也有了一定提升。其主要應用在發電領域,帶來了可觀的發電量,由風能、生物質能等再生能源製造的電能增長了17%,為歷史新高;再生能源在發電結構中的占比也提升至8.4%。

就全球而言,中、美由於幅員遼闊,成為世界碳排放之大宗,但也因此具備優良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件,各種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事實上,不同地區因為迥異的條件,往往發展出不同的再生能源形式。吳澄澄所指出,開發再生能源講究因地制宜,靈活學習,譬如台灣就有很好的條件發展風力和太陽能電力。

世界上一些著名再生能源工程。 製圖/梅倬凡

吳澄澄特別提到,部分歐洲發達國家的再生能源使用機制已較為完善,可謂能源轉型的標竿。德國是此中楷模,他們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極高,曾在2018年短暫達到100%,且德國嘗試在2020年時,摒棄包括核能在內的一些高成本、風險性強的發電方式。

 

能源轉型:機遇與挑戰並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攝影/梅倬凡

再生能源的增長帶來相對應的挑戰。就全球範圍而言,再生能源的增長與碳排放的增加是同步的,其提升還不能抵消傳統能源消費帶來的威脅。經濟、政治、消費結構乃至全球產業轉型等諸多因素,都會構成是能源市場轉變的挑戰。

吳澄澄表示,儘管德國的再生能源發電十分領先,但其快速轉型也給經濟造成了很大的負擔。事實上,德國近期的能源轉型瀕於停滯,可見再生能源的開發並非一蹴可幾,必須考慮各方面的影響,是一個複雜的過程。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海曙說,再生能源要惠及全社會,很大程度上要依賴公務人員的智慧,譬如歐洲國家曾就能源浪費進行計量收稅,加強水、電等資源的再利用。吳澄澄表示,政治立場亦影響著能源政策,如韓國反核政府上台後,就推動「減少一座核電站」的措施,使韓國核能發電量大幅下降。

 

綠色風潮崛起 綠建築藍圖有望
再生能源發電大國,及其發電量所佔全球比重。 資料來源/《2017世界能源統計年鑒》、製圖/梅倬凡

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衝擊,人民越來越重視生態永續,綠建築成為全球各國發展趨勢。陳海曙表示,綠建築需通過標章審查委員會審查後,才可正式獲得認定,獲取綠建築標章資格的建設可保證共能節省掉至少3成的水費及2成的電費,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陳海曙提及,綠建築為近年來的潮流,尚缺乏國際通行的定義,就台灣標準而言,所謂綠建築,即是主張舒適性、健康性、和環保性三大設計理念,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原則來建造。

許多民眾很困惑,一般建築和綠建築有何差異,陳海曙表示,綠建築的建造必須考量到較多節能指標,不僅營造技術上有差異,與一般建築材料相比,綠建材成本較高,但可以達到節能減碳效果,節省日後的電費與水費。

綠建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有些建材還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因為政府嚴格的審查標準、價格不親民、外表樸素等缺點,使綠建築無法普及,更沒辦法替代傳統建築,要走向普及化更是困難重重,勢必要從民眾開始宣導。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海曙。攝影/梅倬凡

陳海曙表示,綠建築商業利益不大,就目前來說很難做到普及化,需要透過政府部門的要求和鼓勵,使民眾更加瞭解綠建築的優點,願意花較多費用購買綠建築或綠建材才會有所發展。

他說,高端的綠建築是一個全方位綠色的過程,從建築材料到內部裝潢、綠化,可能要五到十年,甚至更久,才可以慢慢收回綠色化增加的成本,通常只有大地產商、高端社區才有財力經營。

近年來,綠建築在台灣發展迅速,根據智慧綠建築資訊網指出,現今全世界約有26套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台灣是僅次於英國、美國及加拿大之後,第四個實施具科學量化的綠建築評估系統,由此可見,政府積極投入推廣計畫所做出的貢獻大家都有目共睹,為推動綠建築產業,奠下良好的基礎,並繼續落實永續環境的目標。

 

永續材料也可愛護地球

因應全球暖化相關議題,不只各國之間特別關注,許多公司企業也紛紛跟進,宣布將使用再生能源做為發電來源,也訂定了減碳目標,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以「迪士尼樂園」為例,園區內擴大再生能源部署,盼能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除了跨國性企業外,國內有些企業也開始積極推動綠能商機,替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利用回收材料來做相關產品,廢物利用之餘,價格也非常親民,又可以達到減碳的功效,不同以往的綠建材較昂貴。

昶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理莊憲源表示,公司運用廢棄物重新組裝製作環保地磚,以如此回收再利用的方式,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加上製作過程時間較簡短,便能夠有效減少碳的排放量。

談到再生能源的未來發展,莊憲源表示,石化產品長期下來,對環境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且石化燃料有一定的壽命,對於永續經營方面是相對不環保的,若是使用再生能源,回收再利用,讓廢棄物能夠循環使用,對於未來發展是很有幫助的。

不過有民眾認為,再生能源大多成本較高,所以市面上接受度較低,中宇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尚毅表示,現在的再生能源與石化產業比起來,成本較昂貴,要達到循環再利用的目的,技術方面就會付出較多的成本,但若以長遠永續發展來看,使用再生能源還是值得的。

春發綠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宗和也表示,再生能源的成本比較高,是因為台灣並不是一個資源國,許多原物料要從國外進口,再加上政府沒有對業者做補助,也沒有跟消費者宣導,才會讓民眾不能接受。

他也提到,民眾能不能接受使用再生能源發電,跟各國的經濟狀況有很大關係,如冰島、挪威等歐洲國家,因平均收入較高,他們可以接受比台灣更高的電價;日本、韓國也願意為環境付出比台灣高出一倍的價格。

李宗和指出,台灣長期使用的是較便宜的燃煤發電,現在要換成較環保、乾淨的電,並提高價格,一般的民眾就不能接受,假設有2元燃煤的電,民眾當然就不會選擇4元再生能源的電。而政府也因為財政狀況,不可能去吸收提高的成本,因此沒辦法大力推廣再生能源發電。台灣未來要持續發展再生能源,政府一定要採取相關措施,並且跟民眾倡導,才能夠達成。

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不管是推廣再生能源,或是使用永續材料,對於碳足跡都是有減少的作用,只要能為地球多盡一份心力,小至個人,大至企業公司,若人人都能更加愛護地球,世界也會多一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