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總統企業皆出包 韓國經濟低氣壓

記者 許珮姿、謝佩珈/台北報導

今年10月韓國總統朴槿惠爆出「閨密干政」醜聞,不但造成韓國社會動盪,更衝擊韓國經濟。而韓國的「財閥經濟」也在此次事件中,顯現了其嚴重缺失。

經濟結構迥異 台韓競爭比較

台灣與韓國同列亞洲四小龍,但是經濟型態卻截然不同。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支撐著經濟;而韓國則以政府扶植大企業來創造「經濟奇蹟」,奠定韓國在亞洲的地位,同時也打造出許多國際企業,例如:三星、LG、現代等。許多台灣人總是羨慕韓國人的薪水優渥,甚至對台灣的經濟失望。世新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謝宜倪則表示,其實不能只看薪水的高低就判定經濟狀態,即使韓國的名目薪資比台灣高,但是相對的物價也高,實質薪資都跟台灣差不多。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人均GDP)排名也可以看出,若就市場價值或國際匯率來評斷經濟成果,韓國的人均GDP確實贏過台灣。但因為韓國物價高,消費力和生產力都不一定比台灣好,若加入此因素,台灣的人均GDP是優於韓國的。

臺灣與韓國的人均GDP之比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製表/謝佩珈
臺灣與韓國的人均GDP之比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製表/謝佩珈

韓國經濟成敗都在「它」?

韓國以「財閥經濟」為經濟主體,其實相當危險。謝宜倪提到從幾個月前三星note7爆炸停產事件來看,證明該企業經營績效在政府長期扶持下,卻呈現走下坡的趨勢。韓國企業的產值佔該國產值比重相當高,一旦出問題對其造成的影響較大。此外,朴槿惠醜聞爆發後,更可以看出官商勾結的嚴重。謝宜倪表示,因為大企業需要政府的關照,因此企業花錢關說也造成政府貪污。如果企業的運作是來自長期和政府的關係,可能侵襲企業的競爭力,也讓這個國家更加貪腐,更破壞其他有潛力的企業,整體而言對國家經濟發展是不利的。

過去韓國的舶來品非常昂貴,為減少外商公司與國內廠商競爭,鼓勵大家使用國貨。但是在韓留學生黃品瑜就表示,大部分的台灣人覺得韓國人都使用國產的三星手機,但其實現在的年輕人幾乎都使用iphone。另外,經過此次三星手機爆炸,也影響了大眾對品牌的信任度。謝宜倪表示,其實韓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遇到瓶頸,當初扶植大企業是希望經濟能夠起飛,但是現在的經濟已穩定,應該是轉型的時候,她建議引進專業經理人來管理企業,而非是家族企業管理模式。

社會氣氛緊張  連帶經濟波動

今年韓國除了大企業爆出品管問題影響貿易產值外,韓國總統的醜聞也影響經濟,數次遊行造成店家生意直直落,民眾消費力也不如從前。謝宜倪指出,如果這件事情持續很久沒有落幕,韓國的生產活動就會下降,對於經濟是相當大的影響。但她認為韓國是法治國家,一定會有制度化的處理方式,不會有太激進的反抗活動,造成社會經濟的劇烈動盪。

今年大企業和政府皆爆出很大的問題,對於經濟也有不小衝擊,導致南韓經濟政策不確定指數飆高。 製表/謝佩珈
今年大企業和政府皆爆出很大的問題,對於經濟也有不小衝擊,導致南韓經濟政策不確定指數飆高。 製表/謝佩珈

 

近兩個月韓國人民在光化門廣場發起數次遊行,影響周邊店家生意,民眾消費力降低。 攝影/許珮姿
近兩個月韓國人民在光化門廣場發起數次遊行,影響周邊店家生意,民眾消費力降低。 攝影/許珮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