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年輕世代投入選舉 勤跑基層爭取曝光

記者 吳忠達、高敏婕/採訪報導

新人力求曝光 為2022選舉暖身

距離2022大選還有一段時間,但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的市場、捷運站附近常有一個身影,一大早就在大街上揮手、近90度鞠躬與路人打招呼,他是打算投入下屆市議員選舉的陳聖文,今年23歲,也是台灣某殯葬企業的第二代。

現今青年意識抬頭,許多年輕世代投身參與政治,積極參與選舉。不過年紀輕、沒知名度、沒政治背景的參選人,往往很難被注意到,因此陳聖文透過網路社群平台打空戰,也勤跑基層、市場拜票,爭取被選民看見的機會。

儘管下著小雨,候選人依舊一早於萬芳捷運站出口向民眾拜票。攝影/吳忠達

 

新生代候選人於成功市場與民眾互動。攝影/高敏婕

選民認同不容易 好壞評各有說法

參選人拼曝光,但搏取民眾的認同卻很不容易。台北市民眾對於年輕參選人的評價各有不同,有人認為新生代多關心政治是好事,能替政壇添加新力量;也有民眾質疑太年輕出來選,沒有政績可供參考,社會經驗還不夠豐富。

陳聖文說明,參選動機是自己從高中起便在公司實習,服務過許多場告別式,「從出生到現在,我看過無數次的生離死別,我就是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陳聖文說,他體會人在晚年的「樂齡生活」很重要,因而想投身公共領域,替老年人爭取到更多政府補助,改善日照、長照等政策,讓民眾退休後的生活能得到完整照顧。

候選人團隊穿著自製Q版人物背心於成功市場拜票。攝影/高敏婕

台北市議員誰最年輕 新生代力求表現

第十三屆台北市議員共61位,平均年齡為48.4歲,最年輕的市議員分別是在大安、文山區的耿葳,以及北投、士林區的黃郁芬,兩人都是西元1990年出生,於27歲時當選。

而目前六都最年輕的市議員,是任職於高雄鳳山區的鄭安柇,則是23歲就當選。陳聖文的參選,有機會為台北市議會增添一位年輕世代議員。不過選民認不認可,還有待檢驗。

年輕議員資料比較表。資料來源/耿葳維基百科黃郁芬維基百科鄭安秝選舉維基百科、製圖/莊蕙如

 

延伸閱讀:

扒糞式選舉新聞 媒體內容膚淺化

【2018雙北里長選舉】博士里長打造特優社區 里民超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