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堅持陶藝創作的藝術靈魂

記者 何懷恩、潘幸暉/新店報導

 

「滿足自己的創作欲望,做自己喜歡的東西。」陶藝工作者賈正忠在新店落地深耕 26 年,堅持陶藝創作精神,每件作品皆展現藝術靈魂。

從小不愛唸書的賈正忠,服完兵役後,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自願去補習班苦讀,最後順利考取國立藝專美術工藝系,從此找到人生的新方向。在求學階段,賈正忠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學習態度,「以後我可以靠自己慢慢苦練的技藝,我都不學,我只學老師在身邊時,我學得到的東西。」他透露,釉藥的調配與老師的實務操作經驗,才是他所渴求的知識。

賈正忠分享自己的得意作品。攝影/潘幸暉
賈正忠分享自己的得意作品。攝影/潘幸暉

看清現實後 仍讓理想繼續發芽

賈正忠的陶藝工作室於民國 79 年成立,由於創立之初,這項工作的收入並不穩定,識時務者為俊傑的他因此決定轉換跑道,變身一位房仲業務,因為業務的工作時間彈性較大,能夠安排較多的空檔讓他從事陶藝製作。如今,陶藝工作室是預約制的運作模式,無論是陶藝教學或作品都是有訂單需求才會開始做。

精細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佛頭。
精細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佛頭。攝影/潘幸暉

陶藝之所以迷人 得自己用心體會

「陶藝是一個會讓人著迷、心靈沉澱,且可以滿足各方面精神層次的興趣。」賈正忠談及陶藝所帶給他的滿足,是難以用言語去準確形容的,必須要親身去體會那過程才會明白。他說:「做出來的成品只是一個結果,可是在製陶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平靜,那絕對不是其他東西可以體會的。」

賈正忠暢談陶藝所帶來的不同面貌。攝影/潘幸暉
賈正忠暢談陶藝所帶來的不同面貌。攝影/潘幸暉

陶藝未來的發展 他樂觀看待

對於陶藝工作室的發展,賈正忠坦言:「其實陶藝工作室不能像一般的藝術工作室,一個人是很難經營的。」個人要包辦創作、生產、銷售以及網路行銷,龐大的工作內容令他吃不消。同時,他也認為,陶藝這行業是可以細水長流的,因為現在社會多鼓勵老人有豐富生活與小孩成長中的手腦並用,多動手可以刺激腦部的發展與運作,陶藝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專業,讓更多人來接觸這門工藝,陶藝就能永垂不朽。民眾林先生也認為,陶藝是一門手腦並用的技藝,學習陶藝能讓身心都獲得成長。

手工高等的日式茶碗,是行家眼中的珍寶。攝影/潘幸暉
手工高等的日式茶碗,是行家眼中的珍寶。攝影/潘幸暉

新手入門 觀念養成遠比技巧重要

自我要求甚高的賈正忠,多年來的實務經驗告訴他,除了自己下苦功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陶藝的觀念。「我在教陶時,是在教一種陶藝的觀念。千萬不要讓自己侷限在『我會做一個杯子、盤子』,觀念是在告訴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好不好用?」雖是工藝性的作品,也能帶有藝術成分,一個好的藝術作品也是在傳達作者的理想。他表示,跟著老師學習這些觀念才是重點,如果只是學會做一個碗盤,那可能就得不到老師多年來累積的精華。

工作室中的大型烘爐。攝影/潘幸暉
工作室中的大型烘爐。攝影/潘幸暉

後繼無人 盼望陶藝香火永流傳

一門獨特的技藝需要有人傳承接棒,賈正忠對此苦笑:「我很希望啊!但是很難啊!因為工作室是走訂單生意,沒辦法給年輕人一份穩定的薪水。」無論時代如何推移,賈正忠仍然專注在自己的理想,靠著努力鑽研,使興趣與工作結合,並持續推展陶藝的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