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牆壁種植 美化環境

記者 孔祥智、范家瑢/文山報導

 

誰說牆壁不能種菜?景美社區發展協會以吊掛盆栽的方式,在牆壁上種植蔬菜,為台北市增添生命和綠意。民眾張淑敏表示,綠意菜園美化環境,讓空氣更清新。

景美社區發展協會以吊掛盆栽的方式,在牆壁上種植蔬菜。攝影/孔祥智

耕地難尋 種植「向上發展」

img_9755-new
民眾可以認養牆面上的蔬菜。攝影/孔祥智

景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金蓮表示,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社區沒有綠地空間可以給居民做休閒農耕,要找一塊完整的土地作為園圃非常困難。劉金蓮在與社區綠化志工討論後,決定將都市種植「向上發展」。運用社區民宅閒置且完整的牆面,以吊掛盆栽的方式進行農作物的種植,打造都市區中的可食地景,讓原本單調、斑駁的牆面,散發出蓬勃綠意。

景美綠意菜園採用立體化的概念,由民眾自發性認養牆面並進行種植。劉金蓮說,現代都市人很少有機會能接觸農作物的種植,對於蔬菜的來源以及種植方式都不太了解。她希望透過這種將都市田園與生活住宅結合的方式,讓社區民眾有更多機會接觸、體驗農耕,推動食安教育,也增進居民之間的交流。民眾林瓇玉表示,現在菜市場賣的菜可能有很多農藥,自己種會比較好,食得安心。

志工正在雨中進行植物的栽培。攝影/孔祥智
志工正在雨中進行植物的栽培。攝影/孔祥智

實踐中探索經驗 「不殺生」除蝸牛

志工釋法戒表示,除蟲要在不使用化學藥品、不殺生的情況下,驅趕害蟲。過去種植常常會遇到蝸牛的干擾,不斷試驗尋求解決的方法,最後發現用碎蛋殼最有用。具體作法是將乾燥的蛋殼揉碎,灑在土壤上,因為碎蛋殼有尖銳的部分,讓蝸牛不敢過來。此外,志工們還發現,避免在接近黃昏的時候澆水,也可以減少蝸牛出現的數量。

每一種植物旁邊都附有簡介,方便民眾認識。攝影/孔祥智
每一種植物旁邊都附有簡介,方便民眾認識。攝影/孔祥智

修身養性 綠化城市

釋法戒說:改造社區角落、綠化社區,不僅淡化了疏離感,讓人與人之間心靈上更為緊密,還可以培養一個人的觀察力、定力與智慧,是一種修行的好方法。

綠意菜園強調健康,無農藥,以及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攝影/孔祥智
綠意菜園強調健康,無農藥,以及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攝影/孔祥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