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另類偷渡客棲身處杜絕民眾非法買賣兩棲爬蟲 首要建立保護稀有動物意識 – 1795期

在市立動物園內,有一個以兩棲爬蟲類動物為收容對象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因為收容量大增不敷使用,歷經兩年的擴建工程,新收容大樓於五日正式開幕。 動物園園長陳寶忠於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國內興起飼養兩棲爬蟲類作寵物的風潮,因而走私及非法交易保育爬蟲類動物的案件日漸增加,這些動物被海關、農委會、及各縣市保育主管機關查獲後,就會轉送到各收容中心。目前全國有六個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負責兩棲爬蟲類動物的收容。收容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有很多爬蟲類動物,小的時候體形小,被人當成寵物飼養,到牠變大的時候,可能已經是小時候的數十倍,主人無法飼養,最後被遺棄;而一些從外國走私進口的爬蟲類動物,被遺棄在野外,因不適應氣候而死亡,或破壞到台灣原有物種生存。許多爬蟲類動物在漢藥上被視為「補品」,因而被捕殺,這些非法的行為,正在嚴重的威脅到野生動物的生存,要杜絕非法買賣的行為,首先就是要讓民眾有保護稀有動物的意識。 為了達到保育目的,目前動物園積極培育稀有物種下一代,亦有少數的動物,因走私進口,台灣目前未有相同品種,難以培育。安東吉利紅蛙是全收容中心最受矚目的動物之一,因為全台灣只有這一隻,不能培育下一代,工作人員感到非常可惜。 目前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只接受學術研究單位參觀,民眾若希望多了解兩棲爬蟲類動物,可到動物園的爬蟲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