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小電視台 學生自製自播 寫稿播報樣樣行興德HAPPY TIME報導校園新鮮事 – 1803期

「歡迎收看興德HAPPYTIME」,每周二中午,興德國小教室就會響起一陣音樂聲,伴隨著同學們開朗富有朝氣的開場白,這就是由老師指導,學生自製自播的校園有線電視節目。已步入第三年的興德有線電視台,由老師主導,演變至老師僅提供題材及修正,編寫文稿、攝影、現場布置等工作全由學生負責。起初只是以一台攝影機就完成所有製作過程,現在學校設備已漸齊全,有了剪輯軟體,開始不避諱拍攝中的NG畫面,使同學在觀看自己的影片時,增添不少「笑」果。擔任指導老師的總務主任陳瑞香表示,她沒有任何相關專業背景,主要是從小的興趣,而有此構想,同時因為校地較小,發展室內靜態活動,可避免一到下課時間,小朋友全湧向操場,產生碰撞,造成危險。陳主任強調,教導同學採循序漸進方式,感覺這是一項很有趣活動,並且獲得成就感。目前節目分為兩部分,「校園花絮」報導學校動態;「生活小法寶」專門搜集與同學相關的生活智慧,像是利用不要的東西做小玩具。參與同學為較具有編輯文稿能力的五、六年級學生,剛卸下小小主播一職的六年三班吳姵穎表示,大家都是自願參加,只有少數同學是老師推薦加入,這個活動讓她學會操作攝影器材,更培養了穩健台風,雖然過程中陳主任要求嚴格,卻學得很扎實。剛接手導播的五年三班陳怡靜說,第一次拍攝時在現場忙進忙出,只要是人手不夠的地方,就得趕快遞補,像是寫大字報、播放配樂等,很緊張但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