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高蔡伴百歲人瑞 健康硬朗明義里里長五代同堂 生活勤奮樸實 依然牽掛兒孫健康 – 1839期

五代同堂的畫面在現今家庭中已不多見,不過,文山區明義里里長高德四一家,就是一個五代同堂的大家族。他的母親高蔡伴女士,是少見百歲人瑞,身子骨相當硬朗。高德四表示,他的母親於民國前六年出生,今年剛好滿一百歲。在照顧母親過程中,身體健康硬朗並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也無特別飲食習慣,更沒什麼特殊的休閒運動。母親什麼都吃,一點也不挑食,他花了不少錢給母親做假牙,就是為了讓她一飽口福。然而,高蔡伴可以健康地活到一百歲,他認為應該是跟母親從小就過著勤奮又淳樸的生活有關。高蔡伴從年輕到現在生活都相當樸實,直到七、八十歲,照樣到田裡工作,持家勤儉,對家庭採取愛的教育,給兒女相當大的空間自由發揮。他表示,母親非常開朗,就算是他們犯了錯,也從未開口罵過他們。十年前,高蔡伴也曾因為血小板病變,定時到醫院報到,服藥一陣子,不過,除了那陣子外,高蔡伴的身體直到今天還是不錯。即便年歲超過一百,高蔡伴女士每天早上起床照樣自己刷牙洗臉,只要架著拐杖,不用他人攙扶,一樣可以自己行動。高德四說,母親每天很早睡覺,早上六時左右起床,他有時會叫母親多到外面運動,可是她就是懶得活動筋骨,這點讓他很傷腦筋。高蔡伴的孫女高嘉瑩也時常在祖母耳邊叮嚀,要她常運動,並說祖母較年輕時,她們還常到大陸觀光,現在叫她多到外面走走,沒走幾步路,就會喊腳酸了,現在她腿部血液循環比較差,腳力沒有以前那麼好。高嘉瑩表示,祖母曾跟她表明覺得自己活太久了,看著孩子一一先離開人世,真的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雖然百歲,還是常常煩惱兒孫們的健康,因為兒子身體不適而牽掛。高嘉瑩很想跟阿嬤說,要她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其他的事讓兒女們來傷腦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