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飛鷹人團隊 身障人士透過科技製造感動 – 1893期

生活之窗在二日邀請「飛鷹人」團隊發起人周二銘(見下圖,攝影/潘柔安)到校演說,分享如何透過科技讓身障人士在家從事網路工作。
當周二銘在師範大學資訊教育學系擔任副教授時,已開始著手研究「居家就業團隊」經營計畫,並自創一套遠距教學軟體,透過所學和新科技,為身障人士謀福利,九年前毅然辭去副教授一職,成立「飛鷹人」,與一群身障朋友共同經營網路事業。
當你看見飛鷹人怎麼工作,就可瞭解科技如何製造感動。他們不便於行,幾乎只能在家活動,電腦成了最好的無障礙空間,透過滑鼠和鍵盤,飛鷹人藉由網路完成工作,並每星期利用視訊會議,報告進度。
去年他們發起尋找恩師的「超級任務」,可以說是飛鷹人活動高潮,幫人尋找懷念的老師,老師也可以找學生,證明了重殘者也可以做公益,有許多人透過此機會,和許久沒見的老師相會。
周二銘表示,這是場純粹幫助社會大眾的活動,儘管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甚至曾經被當作詐騙集團,但成果是豐碩的。
飛鷹人透過科技,感動社會,重新拾起人性關懷,這群身障者所做的事,都是講求專業、公益,並且不假手他人,周二銘說,在這個世界上要做好事很困難,甚至有時還會被人誤解,但還是會繼續行善,不論是面對朋友、家人或者是動物,飛鷹人就是最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