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文茜開講 「給你一支麥克風」 – 2176期

 面對世界變遷快速,世新大學邀請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見右圖,攝影/林倩妤),以「那些媒體說蛋的事」為題,透過個人經驗與觀點,和年輕世代分享終身學習的理念。

 面對新聞學系學生問及媒體未來的發展,陳文茜回答:「新聞系畢業賦予你一個工具,或許是一支麥克風,讓你有能力把故事說清楚,可是如果你對故事沒有能力了解,你也沒辦法把它說清楚。至於麥克風裡的內容就是要靠自己去填滿,所以你需要更多的學習。」

 「其實我很羨慕你們!」在現今社會、經濟、科技的重大突破與進步下,陳文茜對在座90年代學子表示:「你們並非失落的一代,而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第一代。」身處在第四次工業革命,須懂得掌握大數據、跨領域等概念就能開創出不同的未來。

 沒有人能預測未來會有怎樣的改變,除了精通本身的專業,修習第二領域外,認識「電腦科技」也非常重要。陳文茜鼓勵台下學子,連同師長們都必須不斷學習,平衡自我的不足之處。她也叮嚀,千萬別把學習設限於「學校」,即便大學畢業,那也只是「完成人生第一階段的學習」,必須以終身學習為目標,持續吸收新知、經歷各種不同體驗。

 而身為陳文茜多年的好友的新聞學系教授王健壯認為,目前台灣消失「知識」及「文明」的底蘊,必須重新找回想想如何改變,找出適合自己表達的方式感染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