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關懷獨居老人 愛心天使保平安 長者關懷協會建立居家守護系統 提供攜帶式呼叫器 全天候備有緊急救護通報 – 1882期

「爺爺,你吃飯了沒?今天的身體還好嗎?」電話的另一端傳來趙爺爺爽朗的笑著回答,「剛吃飽了,正在看電視節目!」每星期兩通定期關懷電話問候,讓獨居長者在家不必擔心生病沒有人知道,能夠安心的面對每一天。
長者關懷協會秘書處主任秘書張紹玉表示,現今的社會中,獨居長者的比例明顯升高,且多罹患慢性疾病,隨時都會發生狀況,因此透過協會幫助老人家住得更安心。
趙爺爺今年八十七歲,今年初由文山老人服務中心向長者關懷協會申請居家守護系統,平時身上攜帶遙控呼叫器「呼叫天使」,也會於每周接到兩通問安的電話。他表示,因為接了電話,也認識電話另一端守護員,他們時時的關心,令人感到安慰,而且在家生活也比較有保障。
張紹玉說明,中心的守護員皆為資深的護理師,目前協會在全省都有服務老人,居家守護系統中有緊急連絡人,當長者在家中遇到意外事故時,協會可立即通知聯絡人或是當地的救護醫院。
居家守護系統,可以自費申請或是由社福單位以補助方式提出個案評估的需求名單,主要對象以無任何親友的獨居老人、兒女不在身邊的老夫婦,及白天獨自在家的老人為主。獨居無依、低收入或無收入的年長者,可以申請「1580義務幫您」的專案全額或部分補助,提供居家守護系統,由二十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值班的護士和社區志工,全天候陪伴三百多位獨居無依老人,提供緊急救護通報、醫護諮詢和健康維護等。
長者關懷協會的資金來源以社會大眾捐助為主,目前仍需社會大眾的奉獻和關懷老人的志工,有意捐款或是詢問相關申請問題,可洽電話(02)2515-1447,郵政劃撥帳號為1974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