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街貓TNR計畫 代替捕殺 興昌里推廣與貓共處 明年起為示範里 積極實施捕捉 結紮 放養 – 1882期

興昌里有許多關心街貓的民眾,長期進行街貓的捕捉、結紮、放養,希望取代以往政府的捕殺,知名作家朱天文與朱天心也參與了TNR的行動。明年市政府也將計畫,為興昌里編列預算,成為TNR的示範里。
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任務是盡可能把一群貓全部捕捉起來,施以結紮手術後,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結紮後的街貓會以剪去一耳尖端作為標記。
興昌里里長張小苑表示,明年會積極募集志工,負責教育推行。她指出里內屬於山區,時常有民眾將貓狗丟棄於此,流浪貓狗特別多。里內有許多自發性的志工默默施行TNR,一隻街貓結紮費用約兩千元,都是由民眾自掏腰包照顧。
由於街貓通常具有防備心,所以施行TNR的志工在捕捉前,往往要冒著風雨或是被街貓抓咬的危險,花費許多時間才能達成。
今年三月,興昌里開始舉辦里民讀書會,閱讀朱天心的《獵人們》,書中以擬人的方式敘述街貓困境,藉由閱讀推廣TNR觀念。
興昌里內知名作家,朱天文與朱天心照顧街貓,施行TNR已有三年時間。朱天文說,大部分的民眾對TNR施行都表支持,雖然里內也會出現反對聲音,但她並不奢求討厭街貓的民眾接受,只希望能夠尊重生命,學習與不同生命相處。
目前朱天文與朱天心在辛亥國小、社區廟口前,及社區中維持定點定時的餵養,家中也認養了十六隻街貓,都經過結紮,但外面的貓咪仍以母貓為主進行TNR,結紮前,需長時間與貓培養感情,才會信任捕捉者,但目前仍有些貓咪害怕與人接觸,希望藉由台灣認養地圖的電子籠,進行TNR。
台灣認養地圖長期以來,積極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並實際推廣街貓結紮運動,朱天文說,雖然主要進行的只有兩位大學生,但成效斐然。
與台灣認養地圖的持續合作,市政府得知成效後,也願意推廣TNR,與里內合作,讓興昌里明年起成為TNR的示範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