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劇場掀開阿冬的故事寶盒 – 2146期

由四喜坊、Be劇團聯合製作,改編自高雄遊繪本系列故事的偶戲和音樂劇「阿冬的故事寶盒」,於9月11日至13日在文山劇場演出。台北加演場也十分受到觀眾歡迎。

「阿冬」結合人、偶、音樂劇元素與多媒體的互動,同時呈現繪本的圖像效果和人偶演出。原作為高雄歷史博物館出品系列繪本當中的《阿公草》、《謝謝你,小花》與《橘色的馬》等三篇作品,四喜坊結合以上故事,以主人翁阿冬串起整條故事線,傳遞愛與勇氣的理念,引導兒童學習接受失去、擁抱現在,及面對未來。

其中《阿公草》為台語繪本,四喜坊負責人兼阿冬製作人王悅甄說:「給小朋友看的東西已經很少是台語了!」台語有在地元素的意涵,除了故事本身宣導的勇氣信念,也包含兒童讀物中鮮少出現的台語元素,成為她選擇此故事當作主軸的原因。

此劇原先鎖定的觀眾取向並沒有太大限制,三歲以上的兒童皆可觀賞,但由於歌曲較多、人與偶的角色變換次數頻繁,王悅甄原先認為,「阿冬」的故事內容與表現手法對於學齡前小朋友可能過於艱澀,但觀眾的反應大都為正向,即使無法徹底了解劇情,藉由人偶表演與音樂增加趣味性,小朋友自然就會喜歡。

許姓觀眾認為,此劇表現的手法多元,藉由豐富度吸引在場觀眾的目光,一旁觀賞完「阿冬」的魏姓男童更是笑著說:「我喜歡阿公草!」

「阿冬」的高人氣促使四喜坊計畫製作第二季,預計民國105年1月於高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