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萬壽國小 籌設十年仍未定原預定地地質不穩建校成本高 – 1741期

萬壽國小的籌設,經過多年的爭取及陳情,至今尚未有具體的方案。因此,萬興里里長謝啟峰邀請多位市議員召開九十一年度鄰長會議,共同討論可行的方法。謝啟峰表示,萬興國小學區已連續三年被列為額滿學校,再加上木柵二期重劃區近年來高度開發,人口數逐漸增加,早在十年前就在重劃區劃定萬壽國小為預定地。去年八月,市長馬英九辦理區政說明會時,教育局第八科科長當場表示萬壽國小有籌設的必要,如今仍暫緩籌設。市議員鄧家基表示,增設萬壽國小,會在市議會提案協助爭取。另外,有關於二期重劃區的交通運輸,新的棕十一公車開始正式上路,將與棕五公車,形成一個運輸網,希望民眾多多運用,以免因營運不佳而取消。市議員蔣乃辛說,由於萬壽國小預定地有地層滑動、地基不深的問題,安全有疑慮,需等待教育局相關的安全評估報告,確定安全無虞,才會與其他議員聯合向市政府爭取籌設。市議員林奕華表示,市府已有初步的評估,可能不會以萬壽國小原預定地籌設學校,因為萬壽國小所開放的面積有限,且建設學校由無至有,花費成本高耗時長。教育局初步的想法,預計分為短期及長期的規畫,短期的規畫乃是在萬興國小、木柵國小、政大實驗國小進行評估,是否有空間增設班級數或校舍。而長期規畫是針對恆光國小或萬壽國小,兩校擇一進行籌設。謝啟峰回應表示,若採用短期規畫,勢必會影響既有學校的教學品質,如萬興國小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增設班級,而政大實小似乎也無意開放名額。萬興國小家長會長廖碧霞表示,由於人口數過多,班級數不足,只有擁有房屋所有權狀的家長,才讓小孩在萬興國小就讀,如此造成有錢人小孩才有書讀的局面。而萬興國小已無法容納班級數或興建校舍,因此興建萬壽國小有其急迫性及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