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編輯談童書 北新悅讀趣 – 2138期

北新國小響應世界閱讀日,於校內舉辦「悅讀週」系列活動,藉此提倡閱讀,幫助學生了解其重要性並從中發現樂趣,養成習慣。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西元1995年訂定的世界閱讀日旨在鼓勵大眾發覺閱讀樂趣。北新國小將閱讀日發展為一周的系列活動,將閱讀多方延伸,提升學生興趣,從而自動自發閱讀。悅讀週系列活動以主題書展揭開序幕。學校邀請出版社到校設攤,提供優質讀物與學生交流。

已舉辦第三年的悅讀週,此次「與作家有約」的座談會與以往不同,主講者非作家,而是出版社編輯。北新國小家長會榮譽會長袁羽彤認為,大多學生對於書如何完成的概念較模糊,藉由講座讓學生從編輯觀點,對閱讀有更多面向的認識。做為人母的袁羽彤也強調,閱讀為一切知識的基礎。

由於學生人數眾多,參與座談活動的班級採抽籤決定。與作家有約於上月21日及23日舉辦,總共四個場次,每次六個班級。活動主講者三民書局童書企畫編輯莊婷婷說,學生相當活潑且樂於發言。莊婷婷在座談會中帶領學生一窺編輯工作狀況,並帶來甫獲2014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的作者李民安創作的圖書。世界閱讀日當天,莊婷婷與學生分享《灰姑娘鞋店》一書,讓學生看看灰姑娘幸福快樂後又發生了什麼故事。

北新國小教務主任高珠容表示,悅讀週主要為推廣閱讀,提供機會讓學生主動接觸書籍,並藉活動以擁有不同的閱讀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