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隆國小 晨光母語教學利用廣播教授客語 閩南語 增加學童的學習機會 – 1759期

晨光母語教學活動在興隆國小已實施一年多,這學期是今天開始,為了讓學生對自己的母語有更深的了解,進而對國內文化有更廣的認識,主要是教閩南語跟客家語。興隆國小一批熱愛母語教學的老師及義工媽媽,形成一個小組研究母語教學,他們時常聚在一起討論如何教台語,如何把台語的優美傳給下一代,利用清晨廣播,加強學生對母語的認識,也提昇學生學習母語的興趣。教務主任包得融表示,母語就是自己族群的語言,在部分家庭中,鮮少家長會主動跟孩子用母語溝通,導致越來越多人不懂得自已的母語。當初有這個構想,是因為母語教學被放在鄉土語言課程中,而且,小朋友生長在台灣,就應該會講自己的母語。於是利用早晨的時間,讓有興趣學母語的學生有更多的學習機會,也提昇其他學生的興趣。母語教學於每周五早晨八點二十分透過麥克風或錄音帶介紹,閩南語由蘇瓏議雙周教學,李淑如老師單周教客家語。包主任表示,教材是由連素英老師及蘇瓏議加上一些對母語教學有興趣的家長一起研究的,教材是整套的,大約十個單元都有相關性,重點是於晨間利用一些俚語或歌謠讓學生對母語產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