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聞系學生 專題報導喜獲首獎 郭育瑋 林婉翎 採訪烏來開發為溫泉景點後 原住民所面臨的生存問題 – 1866期

由政治大學舉辦的「二○○六富邦學術基金全國大專傳播作品競賽」得獎名單揭曉,世新大學新聞系編採二部三年級學生郭育瑋及林婉翎,以「烏來溫泉觀光熱潮下,原住民剩什麼?」在專題報導獎項奪得第一名,是前三名中唯一的大學生。
從寒假到三月,郭育瑋和林婉翎花了兩個多月完成這篇專題報導。
林婉翎表示,一開始她們只是初步擬定描寫居住於烏來的泰雅族,在實地訪問當地居民之後,主題才逐漸浮現。
林婉翎說,這篇專題主要是描寫烏來被開發成溫泉觀光景點後的背景,探討在烏來開發光鮮亮麗的表面下,真正造福的到底是當地的原住民,還是聞風而來的漢人業主。
回顧採訪過程,郭育瑋認為,當地的原住民土地被外來業主買走後,沒有農田可耕耘,而業主也未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他們納悶為什麼生活會變成這樣子,卻無力改變現況。
林婉翎和郭育瑋都感受到原住民的純真,讓原住民的無力感相形之下,顯得更為沈重。
為了採訪的完整度,她們雖沒有交通工具,仍不厭其煩地耗費往返需四小時的車程,在台北市與烏來之間來回多次。其實,花在交通時間只是小問題,最麻煩的問題是某些關鍵受訪者不願多談。
林婉翎透露,訪問的主題本身具爭議性,採訪過程有一定難度,在她們表明自己是學生身分後,許多受訪的非原住民民眾或業者更是不願接受訪談。郭育瑋補充,其實非正式記者的身分有利有弊,願意接受採訪的人,對學生沒有太大戒心,就會非常樂意分享意見。礙於身分,她們無法訪問當地最大的溫泉會館,若是有機會再深入報導,大財團經營的會館將會是報導中重要的一環。
日前去政大參加頒獎典禮時,當台上說出「第三名和第二名皆為政大新研所的學生」時,郭育瑋和林婉翎都心想,自己只是大學生,大概沒有希望了。在結果揭曉那一刻,兩人完全無法置信,一直到寄出參賽稿件前一刻都還在修稿改標,她們的努力在這一刻得到最珍貴的回饋。
談到最感謝的人,兩人異口同聲地表示,是新聞系兼任教師林照真老師。
林婉翎說,她們是在上老師的報紙專題採寫這門課時,得知這項比賽。郭育瑋提到,當時這篇文章的初稿是作為期末作業,但兩人同時身為小世界召集人,礙於時間有限,加上自己輔系的學分壓力,以致於很多想要深入探討的細節,無法在學期中完成。
她們在得知比賽訊息後,跟老師討論此文章深入採訪的可行性,最後決定利用寒假蒐集資料,開學後照老師給的意見,利用課餘時間補充採訪。
林婉翎及郭育瑋皆認為,老師給了很多寫作方向上的建議,主題的修正過程也是參考老師的意見,整個過程給予最大的幫助。郭育瑋提到,她同時也要感謝新聞系小世界周報助教呂佳惠,在寄件的前一刻幫忙修改小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