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生里義診 為民把脈不打烊 – 1859期

新生里每周舉辦義診受到里民歡迎,內容有控制血醣與注意血壓,並提醒慢性疾病患者正確飲食。里民就醫時,可提供醫生完整測量數據。
新生里義診已舉辦七年,每周定期檢查,幫助里民隨時注意身體狀況。除血壓、身高和體重等基本檢查外,還有每三個月定期一次的膽固醇檢驗。
許多慢性疾病都需要長期監控治療,例如高血壓若控制不良,易導致突發性中風。但目前市面上的診療儀器,使用起來繁雜困難。一位患有高血壓二十幾年的陳先生表示,市面上購買的機器,有數據亂跳及不準確情況,發生問題也看不懂。透過每周檢查,隨時注意自己血壓狀況,請志工幫忙作完整紀錄,也可以輕鬆的控制病情。
在距離住家不遠的地方提供義診服務,對許多行動不便或獨居的老人,也是一大福音,老人家不用大老遠跑到醫院做測量。
固定幫忙義診的四位義工,除平常在衛生所或醫院擔任志工外,每年還固定在衛生所接受醫療課程訓練。其中一位志工指出,義診主要目的還是以幫助里民檢查跟控制病情為主,並隨著季節變化與流行病宣導期間,教導里民如何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