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辛亥 景美 萬芳國小 新移民家庭淡水行 – 1878期

辛亥國小於十一月廿五日舉辦新移民家庭淡水一日遊活動,其中也有來自萬芳國小和景美國小共八個新移民家庭,坐遊覽車到十三行博物館、紅樹林生態展示館、漁人碼頭遊玩。
到十三行博物館,只見大、小朋友們在導覽人員說明下,聽得津津有味,紛紛踴躍發言、提問。講解鐵屑時,就讀辛亥國小的小女孩蔡孟頷發問,「為什麼鐵要在一千四、五百度才會融解?」,這問題讓講解員愣了一下,「妳問的問題好難,幸好最近我有看書,所以這個問題我回答得出來」,此話一出,所有人都大笑了起來。
接著到紅樹林生態展示館,播放生態介紹影片時,不管是大人或小孩,看到招潮蟹、彈塗魚,都興奮不已,和旁邊的人熱絡的討論起來。接著大家跟著講說員沿著紅樹林步道,近距離觀察紅樹林、找尋影片介紹中的螃蟹、鳥類。
就讀萬芳國小五年級的趙立琪,外表看來非常的早熟懂事,爸爸是大陸籍,媽媽是香港人,在美國相識,進而結婚,兩位都是聾啞人士,平時用手語和爸媽溝通,也會當父母的翻譯,語言能力很好。在紅樹林時,她發現漂亮的紅色螃蟹,開心的找同學分享,而且還得到解說員的貼紙做為獎勵,並表示行程好玩有趣,有類似的活動,還想參加。
訓導主任劉芳秀表示,辛亥國小的新移民家庭比例越來越多,這學期正在推動人口教育,和小朋友談如何與新移民家庭的同學相處,以及如何以包容的態度看待、接受不同的文化,希望建立新觀念,而不要對新移民或其家庭的小朋友有偏見或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