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師大分部前方 分隔島要命!迴轉道內側寬度突變狹窄 設計不良 車禍意外頻傳 安全堪憂 – 1854期

一天之內,這裡曾發生兩次機車擦撞分隔島的意外!」萬年里里長賴賢松表示,師大分部前的迴轉道設置問題應盡快改善。近日內,他將向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提出相關說明與建議。
賴賢松說,由於羅斯福路五段無法直接左轉進萬盛街,交通部在師大分部前方,設置迴轉道的主要目的,在於讓駕駛人不需依師大、汀州路口西向東的紅綠燈指示,便可直接轉往萬盛街。但迴轉道設計不良,反而導致汽機車擦撞分隔島的意外頻傳。
「晚上、下雨天視線不良,或沒看見分隔島時,汽車頂多開到分隔島上,但機車若是撞到,就相當危險。」師大分部旁的飲料店老闆表示,之前甚至還發生計程車因趕時間,迴轉時,兩、三輛車撞在一起的意外。
對於迴轉道設計上的問題,賴賢松表示,分隔島的外型仍是關鍵。迴轉道的直角外側,應修改為弧形,使分隔島呈現新月型,讓往汀州路的車輛,將擦撞分隔島的機會降至最低。另外,分隔帶的長度應縮短一至二公尺,讓內側道空間增大,方便駕駛人迴轉。
相較於新月型分隔島構想,居民孫先生則建議,將外分隔島的增設改成畫線標示,一樣能達到目的。他指出,對於路況不熟的駕駛人來說,路段太短,就算有標示,反應時間仍稍嫌不足,額外增設分隔島,反而多餘。
另外,賴賢松認為,紅綠燈也是一大問題。師大、汀州路口西往東方向的紅綠燈,分為水源快速道路下,匝道使用的紅綠燈,與師大路的紅綠燈兩組,但設置過於緊密,不僅容易讓行人混淆,更可能使下匝道右轉的車輛,與平面道的直行車發生衝撞。對此,賴里長表示,希望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能將師大路前方迴轉道做大幅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