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優仕網 網路文學第一特區 提供創作與閱讀新途徑 – 1722期

e世代的網路閱讀習慣,從各大校園BBS站開始興起。網路文學到現在,已經有許多專門文學創作的平台例如優仕網的潮流文學(http://writer.youthwant.com.tw)、LOVE POST(http://lovepost.gigigaga.com)等,讀者只要到入口網站,搜尋「網路文學」,就可以找到許多符合自己興趣的題材。優仕網中的潮流文學就是目前最大的網路文學專區優仕網專案經理廖京鵬表示,早在網站規畫之初,就構想設立一個網路文學專區,而現在所見到的潮流文學就是慢慢耕耘出來的成果。廖京鵬表示,優仕網主要受眾以校園為主,為了貼近學生的生活,潮流文學裡的作家也普遍年輕,大約只有二十歲左右,例如先前銷售大賣的《妹妹》作者堅果餅乾,今年才22歲。廖京鵬說,年輕作家跳脫制式的寫作方式,以及創新的題材,較能吸引學生﹔尤其以校園生活為題材時,通常能使讀者感同身受。廖京鵬談到,潮流文學除供給作家一個發表文章的天地,也與特定出版社,例如希代、商周、新雨、華文網等合作,幫助作家將作品出版成冊。他也透露,不是每位作家都願意出書,之前,就有作家認為出版後的作品,不能像電子檔一樣任意修改,所以不願出版。對於與作家之間互動的困難,廖京鵬指出,除駐站作家已簽訂合約,較有約束力,其他作家就只能以互信為溝通原則。例如文章的更新通常都得靠作家自動自發,網站無法強迫作家寫文章。廖京鵬提到,潮流文學現階段的作品大多以愛情故事為主,未來希望能夠拓廣題材,嘗試收錄不同寫作類型,例如科幻等,也希望讀者不再侷限於學生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