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

趙小蘭 : 大方分享自己的文化 自信地對外交流

記者 莊詠豪、高子涵/台北報導

八歲就到國外求學,從學生到成為美國勞工部長,趙小蘭向青年學子勉勵,即使西方文化是相對強勢的,但千萬別忘了自己的優勢,屬於東方的文化和語言。

img_2204
趙小蘭返回母校再興學校,大方分享人生歷程。 攝影/ 高子涵

「我最驕傲的是 我是趙錫成的女兒」

趙小蘭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勞工部長,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華裔閣員,更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唯一連任二屆、任滿 年的勞工部長。這些偉大成就,趙小蘭全部歸功於她的父親。趙小蘭 歲時移民美國,從小學一路讀到哈佛大學畢業。在學時期,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給了趙小蘭很深的啟發。趙小蘭表示,儘管他們到美國的第一年生活很艱辛,但的父母依然很重視家庭和教育,她的父親無論是從餐廳端盤子,到成為遠洋輪船長,趙小蘭看到的都是他對於工作及人生負責任的態度。無論處境好壞,她的父母總是相當積極樂觀,而他們總是堅持讓她和妹妹們受到最好的教育,如果沒有他們的愛和支持,她們也無法在今日有一番成就。

趙小蘭對於父親的景仰並不在於他的財富,而是在於他的人格。攝影/高子涵
趙小蘭對於父親的景仰並不在於他的財富,而是在於他的人格。攝影/高子涵

開拓視野卻不忘本 家鄉文化也是優勢

然而,華人在西方國家求學或工作從來不是一蹴可幾的事。趙小蘭對於想出國留學的學生建議,世界變得很快,我們必須做的就是每天吸取新知去拓展視野。在資訊發達的現代,不同生活圈的牽動性是很強的,多吸收各領域的知識是有幫助的。而她也強調,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要遺忘自己原本的語言和文化,在全球化的世界裡,不只是你去向別人學習,反之,別人也會對你的母語、文化風情產生好奇。除了積極學習新知,也別忘了大方地分享自己的家鄉文化,有自信地和外國人交流。

img_2289
「帶著優勢,走出世界。」是趙小蘭給年輕人的勉勵,也是她能展現自信笑容的人生秘訣。攝影/高子涵

母校回憶錄 忘不了的成績單

談到回母校的印象,趙小蘭回憶,之前以艾森豪獎得主身分來到再興學校。當時的校長朱秀榮便展示出趙小蘭國小一年級的成績單,趙小蘭笑稱,還好當時我的表現並沒有很差。「每次我回到台灣,我總會安排時間探訪再興。」趙小蘭也提到,每當回到這個校園,看見許多師生,以及具有潛力的青年學子,使感受到莘莘學子的活力,而歷歷在目的校園回憶也令她回味無窮。

img_2049
學生在禮堂前,列隊並送上鮮花歡迎趙小蘭。攝影/高子涵

 

img_2119
趙小蘭(右三 ) 、董事長張光正(左一)及幼稚園園長蘇瑞鴛(左二)與學生們於活動會場前合影。攝影/高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