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就業市場學歷掛帥?臧聲遠:人格特質與工作經驗更受重視 – 1780期

學務處就輔組每年舉辦的研究所考試座談會,今年邀請「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總編臧聲遠及三位校友,分享求職與考試經驗。 學務處就業輔導組組長楊珠江表示,為避免同學一窩蜂地報考研究所,此次座談會不同於以往的升學輔導,而是引導同學就科系、產業結構等,自我評估升學與否。 臧聲遠表示,許多學校逐年減少大學部的人數,將資源分配給碩、博士班;而各研究所人數大幅成長,除了應屆畢業生之外,職場上的五、六年級生,因學歷限制造成升遷不易,也重新加入學生的行例,如此變相的追求高學歷,造就企業用人標準提高,研究所也成為升職的踏板或是逃避就業的藉口。 許多同學在大學畢業後的升學與就業游移,通常會為了連貫或怕自己離開學校而造成學習脫節,關於念書必須一氣呵成的迷思,臧聲遠建議同學,先考量自己專長所在的就業市場,是否真是以學歷掛帥,相對的,許多企業較重視人格特質與工作經驗,在進入職場後,才更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