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社區維護 從心做起

記者 陳沛婍、劉建佑/新店報導

百忍里有一群熱心的社區居民和里長陳建利組成社區環保志工隊,帶領居民打掃自身的社區環境,維持社區居民的生活品質和衛生條件。

百忍里環保志工隊為自身社區清潔打掃。 照片提供/陳建利里長
百忍里環保志工隊為自身社區清潔打掃。 圖片提供/陳建利里長

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相關的議題開始受到熱烈討論。陳建利表示,當初建立環保志工隊的目的,就是要達到「常態性維持里內環境」。而在建立的過程中,陳建利認為,因為有一些熱心的社區居民參加,讓環保志工隊的運作順利進行,所以困難不大。陳建利指出,颱風天過後,社區環境會變得很凌亂,路面上會有積水、落葉和被風折斷的樹枝阻礙民眾出行,而環保志工隊的成員可以透過手機通訊軟體,互相通知,盡快恢復社區整潔。

熱心的社區居民自願性參加環保志工,為社區提升居住品質。 (照片提供/陳建利里長)
熱心的社區居民自願性參加環保志工,為社區提升居住品質。 照片提供/陳建利里長

百忍里的環保志工隊除了維護社區整潔外,還有其他重要工作,例如,社區公園的綠化、環保課程的學習、蚊蟲清理和住家環境清潔。百忍里社區內有一座安華公園,環保志工隊會定期進行公園環境綠化的工作;草皮矮樹的栽植,由於民眾經常踩踏草皮導致綠草不能生長,所以改用矮樹取代,除了能減少社區沙塵外,也能達到綠化的效果。此外,環保志工隊的工作項目也有去除社區部分老舊公寓屋頂生長的雜草以及樹枝。夏季是蚊蟲孳生的季節,環保志工隊會定期在公園消毒,減少蚊蟲的散播,提供民眾一個良好的環境。

百忍里安華公園。 (攝影/陳沛婍)
百忍里安華公園。 攝影/陳沛婍

 

在安華公園內,以矮木取代草皮,防止沙塵揚起之餘也讓公園多了一份綠意。 (攝影/陳沛婍)
在安華公園內,以矮木取代草皮,防止沙塵揚起之餘也讓公園多了一份綠意。 攝影/陳沛婍

從古至今,人類社會的發展以生理及環境需求作為最重要的基礎,從中得到安穩及踏實,而社區環境的改善便是如此,透過里民組織志工隊,打理社區環境,維持衛生整潔,讓社區更加安全衛生 ,所以居民住得安心。

安華公園內,有間收納打掃用具的儲藏間,提供志工隊使用。 (攝影/劉建佑)
安華公園內,有間收納打掃用具的儲藏間,提供環保志工隊使用。 攝影/劉建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