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沙丁龐客劇團 演活小丑精神 – 2167期

文山劇場本季故事劇場系列活動,於本月8日至10日邀請沙丁龐客劇團,演出小丑劇作「五個小丑與一張椅子」,運用活潑生動的劇情設計,引領觀眾進入夢想世界。

小丑扮演帶給人類歡樂的角色,沙丁龐客劇團為國內知名小丑劇團,團長馬照琪由國外引進小丑醫師計畫,穿梭在病房中,運用心靈治療撫慰遭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為冰冷的醫療環境增添不少溫情。本次於文山劇場演出劇目「五個小丑與一張椅子」,為台灣史上第一齣戲劇小丑作品,故事為五個小丑合力主持和表演的聯歡晚會,共八個片段組成,每一個片段都是人生縮影,傳達人生路途不一定順遂,但小丑們總是能夠奮力不懈完成任務,運用連貫或跳躍式劇情,帶領觀眾走入夢幻世界,感受歡樂氛圍。

有別於一般馬戲團中的小丑演出,戲劇式小丑演出,使小丑各自有不同的個性及情感,劇本由演員們集體構思創作,從中國詩詞、小丑表演影片及電影中找尋靈感,加上自身的歌唱舞蹈和雜耍專長,演員彼此不斷磨合、討論交流,共同成就作品。

此戲劇不僅是歡樂小丑喜劇,更希望從中帶給觀眾正面人生觀,演員高聖芸說:「我們努力不懈想做好任何一件事情,即便失敗了還是努力把表演呈現給觀眾,這是一個小丑精神。」對於團員來說,戲劇牽動彼此的心,演員葉威智表示,這齣戲凝聚演員間情感,如同一個大家庭,建立深厚的信任感,演員們也找尋到各自對角色的形象定位,讓整體表演更成熟、精采。

演員劉思佑表示,小丑讓他更認識自己,也更享受表演。從探索心靈、尋找角色定位,到演員間彼此切磋琢磨,確立劇情內容,戲劇式小丑演出讓演員成功挑戰自我。演員們都必須倚靠熟練的肢體技巧、真摯的情感,才能藉由角色傳達內心真實感受,也透過小丑幽默純真的形象,帶給觀眾無限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