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牆裂磁磚掉 你家房屋安全嗎? – 2162期

平時不留意 災害來臨無處可逃

除了鄰近的學校、寺廟外,文山區和新店區可供災民收容避難場所總計85處,容納人數為3萬9794人。

談到天災的防範,文山區萬和里里長吳祚榮表示,天災無法準確預測,只能事先做好防護措施。他說明,對於里內眷村老舊房舍,配合政府政策,鼓勵里內的大樓管委會和居民對自家住屋進行老屋健檢,但他也指出,由於目前老屋健檢的費用比較高,可能使居民意願降低。而里內新建的房舍大樓,里辦公處則要求管委會對於涉及公共安全的房屋外牆,進行加強作業,以防磁磚掉落等公安意外。

另外,關於防災應變的措施,吳祚榮表示,一旦市政府有達二級開設時,里辦公處將隨時動員和注意,若有緊急狀況發生將立即和災害應變中心回報。若能自行處理的狀況,多半會自行先做處置。災害發生時,透過里民廣播系統請受災戶前往鄰近的學校或指定的避難場所。

文山區居民活動中心、行政中心大禮堂、公民會館、景華公園、文山運動中心、興德里營區以及新店地區的市民活動中心、大豐社福館、直潭派出所、廣興里辦公處等皆為避難處,依各處大小不一,分別能容納數十至上千人不等。以文山地區來說,最大的防災公園為景華公園,其位處於景興路與景華街交叉口,空間面積5400平方公尺,可容納人數達1350人,為台北市12座防災公園之一,除了擁有地下停車場空間可供安置,場內更備有口糧、救難物資及緊急維生取水設備,可供災民急難時使用。

吳姓居民表示,有看過景華公園的指示牌,知道景華地下室有緊急避難的功能。吳祚榮也說,景華公園每年皆會定期舉辦防災演習,讓民眾了解災害來臨時緊急應變的措施。

「土壤液化」建物禁得起搖晃嗎?

對此,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提出幾個小撇步,讓民眾能自行檢測住屋結構是否安全。首先,觀察家中的梁、柱是否有長度大於三毫米、深度超過二毫米的裂縫,因為這種「結構性裂縫」將可能影響住屋安全,但若裂縫出現在牆壁、地上或窗框邊則可不必太過擔心;再來,可將乒乓球放置在地上,若乒乓球會滾動,代表房屋可能已經有傾斜的狀況。透過以上簡單的二個步驟,就能知道自己所居住的是不是危險房屋。

事實上,地震對建築物的傷害主要有三個因素,分別是震度大小、地震持續時間,以及建築物產生的共振。建築物結構的強度,是面臨地震發生時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余烈建議,屋齡超過30年的房屋都該接受「房屋健檢」。老舊建築因耐震能力較差,再加上使用多年,碰上地震等災害恐有安全疑慮,需經過專家的檢查,將安全弱點補強。台北市擁有將近70萬間屋齡超過20年的老房子,而房屋結構久未檢查保養,可能會在地震發生時造成危險。

當然,影響到居住安全的要素還有土地等環境因素。前身是湖泊的台北盆地,多處土地都有液化問題,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助理教授曾泰琳表示,土壤液化皆發生在較淺層的陸面,且對房子的影響主要在根基部分,若根基支撐力不夠,即有可能導致房屋傾斜,因此,只要建築物的基樁打得夠深,就能克服這個問題。

小心!危險因子就在你身邊

美濃大地震造成的慘重災情,導致居民人心惶惶,老屋健檢的議題再次受到關注。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為確保民眾的居住安全,目前與專業技師公會合作,啟動「行動工務局列車計畫」,提供免費預約健檢服務。透過專業技師到府檢查,找出建築物危險因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物組組長鍾立來表示,房屋建築法規隨著震災發生有所提升,屋齡較久的建物只是當時設計用料上有較大彈性,不一定表示不抗震或不安全。因此,建物的健檢才是確保建築物是否保持安全的指標。

建物健檢通常分為二個部分。首先由專業人士實際走訪現場,初步了解建築物的狀況,大略估算柱子、牆面、梁的數量;再來是詳細評估,透過建築結構尺寸(例如梁、柱、牆面的數量)、材料強度探勘(混凝土強度、鋼筋探測)等方式,整體評估建築物實際抵抗地震的能力。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所教授林利國認為,民眾平時就應該保有危機意識,對於居住環境的危險不應忽視,而公共區域的安全對建築物更是至關重要,林利國舉例,如樓梯間、走道,尤其是地下室,應隨時觀察梁、柱表面是否有裂痕、外露或穿心等狀況。

林利國指出,防災可分為被動和主動,被動是減害,主動是防災。民眾如在家中看見危險的徵兆時可以主動詢問專家,在日常生活中建立防災意識,自己做防災處理的第一線,政府則是第二線,畢竟政府僅能提供有限的資源。

鍾立來表示,由於全國房屋數量非常多,要落實全面的居住安全是一項大工程,唯有透過建物健檢分級住宅安全程度,針對需要補強的建築物分緩急輕重逐步實踐。而商業類建築物對所有權人而言有利可圖,政府應強制該類建築物先自行檢查及修復建築物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