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發現興趣 陳弼辰努力追逐地科夢 – 2164期

新店高中二年級生陳弼辰參加地球科學競賽,獲得新北市第一,全國成績優異,為學校爭光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夢想墊上了墊腳石。

「我從國中就對理科相關方面很有興趣。」陳弼辰笑著說,上了新店高中以後,耳聞學校歷年在地球科學領域都表現不錯,心裡就想著自己一定也要試試。經過每天不斷學習以及與老師、同學間的討論,他發現自己對地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地科競賽內容分為筆試還有口試,他坦言,自己所遇到最需要克服的困難就是口試。「我的語文能力表達比較差,文法和組織結構比較有問題。」但他透過和學長互相問問題以及老師的教導下,提升表達能力。

指導老師白佩宜說:「動力很重要,他自己很有動力。」就算需要花許多課餘時間,甚至利用暑假假期討論、上課,陳弼辰也都相當樂在其中,白佩宜甚至笑著說:「他們花在地科上的時間根本無法計算。」

白佩宜表示,由於地科不像物理、化學可以做實驗,所以平時在實驗室主要是做大自然的觀察,包含礦物、岩石、標本以及資料的分析與處理,而最重要是讓學生思考,並且要常問自己「為什麼」,進而了解事件原理、背景與過程,能更清楚理解公式的由來。

能在競賽中獲得佳績,除了陳弼辰先天上的優勢,更值得肯定的是他後天的努力,平時他靠著大量的閱讀來增進自己的競爭力,也靠著開口「多說」來克服困難。對於未來期許,他希望以參加奧林匹亞大賽為目標,為自已爭取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