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魔數之旅研習營 腦力大激盪藉數學領域中的不同操作 啟發學生潛能 落實資優教育 – 1791期

教室裡各校精英同學排排坐,手拿自己做的幾何模型,幾個基本簡單小三角體、正方體連接黏在一起後,變化出各式不同新奇組合,北市東區、南區國中各推薦國二學生兩名,共四十位資優生齊聚一堂,激盪腦力。為提供資賦優異學生展開多元智慧和互相觀摩機會,由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景興國中承辦Math-Magic魔「數」之旅研習營,配合九年一貫課程設計和實施精神,藉數學領域中不同操作活動,導引學生思考及探索數學研究態度,增進團隊互動培養合作精神。輔導室主任郭淑紫表示,景興國中特教團隊經營至今已五、六年,推展相當徹底,範圍廣泛。在特教組組長陳慧靜帶領下,將特教工作落實完善,對於國小至國中階段的銜接更是相當重視,陳組長的用心值得肯定。承辦此次營隊的陳組長指出,研習營選在學期中,而不是寒暑假,是為使參加的同學,可以把上課內容帶回學校,與班上同學分享討論。資優教育是特殊教育中的一環,資優生是在同年齡前約百分之三程度,且經過特別的評量工具鑑定,每個資優生有其不同擅長領域,興趣和喜歡涉略的學科也不相同,因此,數學課程包括《發現規律:算數與代數》、《沿著歐拉的足跡─圖論探索》、《艾薛爾(M.C.Escher)ㄉ藝數幻化》,和《GSP動態幾何操作研習》、《GSP動態幾何操作應用》分兩個星期六、日學習,明天是最後一堂課,使每個參與的同學都能發揮所長。參與研習的景美國中王思皓同學表示,比較喜歡立體幾何課程,動手做出的魔術方塊、河內塔、九連環相當有趣。跟同學一同報名的誠正國中王同學表示,研習營的上課方式比較活潑,內容也較生動,與學校上數學課的感覺很不一樣。此次研習營師資由特教組及各方單位推薦外聘,授課的彭良禎老師表示,「數學」俯拾即是,全看如何看待。彭老師說,資優學生資質原本就不錯,三天的課程內容安排只是散播種子,點醒每個資優學生的潛能,不管學生上課之後會不會想繼續深入探討,但都可能啟發了其他才能,落實成功資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