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午後黑膠樂音 追尋老時代回憶 – 2151期

目前在台灣購買唱片的族群可略分三類:退休後在閒暇之餘尋求當年回憶的四年級生、家裡具有唱機而躍躍欲試的

年輕世代,以及追求高音質的唱片愛好者,每個人購買唱片的動機不盡相同,聆聽或收藏皆有其擁護者。小宋唱片行

負責人宋偉倫認為:「唱片是要拿來聽的,不是買來早晚三柱香供在那裡的。」

唱片豐富飽滿的聲響加上操作時繁複程序,是使樂迷明顯感受「聆聽」的音樂媒體。不同於大部分CD的規格只能收錄

20hz至20khz範圍的頻率,唱片能收錄更廣泛的高音和低音,適合追求聆聽享受的樂迷。

 另一方面,也有樂迷一次大量購買各式專輯收藏,僅拆封數張聆聽。唱片除好音色,封套、歌詞單及片體本身皆遠大於CD(黑膠專輯邊長約為30公分),精美的封面設計滿足了視覺,而大尺寸的唱片拿在手上的實體感無可比擬,購買「視覺回憶」的樂迷也不在少數。

一般而言,唱片原價約為新台幣350元,二手唱片也有99元便宜貨,和CD相差不多。然而,購買好的唱機卻可能要價上萬元,最便宜而具一定品質保證的價格也約為5000元,對於年輕學生是較為沉重的負擔,因此相較於四年級生或資深樂迷,擁有唱機是年輕聽眾的一大問題。

好感音樂總經理江建德建議,剛開始接觸唱片的年輕人先以收藏軟體(唱片)為主,因為價格並非遙不可及,從喜歡的音樂開始慢慢收藏,等到經濟條件許可後再深入研究硬體(唱機、喇叭)。累積一定的經濟基礎和足夠的器材知識後,大部分樂迷不斷更換硬體設備,追求更好的聽覺效果。江建德也

呼籲,第一次盡量選購國際評價高、

不要買太便宜的唱機,以免播放時損壞唱片。「唱片會跟著你一輩子。」他說硬體會改變,唱片卻不會改變,從收藏、保養黑膠開始累積經驗,並且不斷研究各種相關器材是相當重要的功課。

 

 

 

有別於價格平易近人的一般唱片,網路拍賣也有喊價數萬元的唱片,這些多為首刻版、發行量少或具特殊紀念價值,因而價格不斐。例如英國知名歌手約翰藍儂在過世前幾個小時簽名的唱片,可能就值上百萬元的行情;而華語音樂黑膠唱片在全世界的發行量本來就不多,加上台灣這1、20年的黑膠斷層,也是造成收藏家趨之若鶩的原因之一

但無論價值珍貴與否,黑膠唱片是由塑膠製成,一旦刮傷就會導致播放時出現跳針的情形,更可能造成唱片永久性的損壞,猶如碎裂的青花瓷,價值一落千丈。若欲防止唱片刮傷,使用良好的唱機和正確使用唱針是相當重要的先決條件,由於唱片材質及其特殊紋理,收納時最好以直立的方式保存,否則疊放易因重量而變形;唱片雖然可以水洗,但需注意通風,以免發霉,若自己保養有困難,也可多加利用部分唱片專賣店提供的超音波水洗服務。

類比產品日益式微之際,年輕族群對唱片也各有見解。23歲的的岑巧婷喜愛聆聽小提琴家海飛茲等西洋古典樂,她認為黑膠音質不僅優於CD,二手貨又相對便宜,所以近期開始追求黑膠。25歲的沈偉業則表示黑膠的魅力在於其形式,封面設計和大張的歌詞單拿在手上有說不出的滿足,而唱片轉動的模樣,比起播放CD或MP3更具一番風味。黑膠的魅力在每個人心中呈現各種不同面貌,仍然在新的時代當中靜靜轉動。

 

 

細膩的聲響、特殊的質感,黑膠音樂在咖啡廳La Crema響起。坐落於台北東區巷間的La Crema,營運至今已17年,是能在城市的喧囂中聽見另類音樂的咖啡廳。

老闆鍾引弘說:「一開始並不打算以黑膠吸引客人,在店內播放黑膠純粹是緩解自身壓力。」沒想到無心之舉卻受到好評,成為店家特色,帶動許多達人和好奇的民眾慕名拜訪。豐富的黑膠知識,也使他能與來訪的顧客侃侃而談,音樂與工作巧妙的融合。

走進La Crema,你可以聽見以爵士和古典為主的音樂風格,配合暖色系的復古擺設,營造出特有的溫馨感,使消費者放下現實,沉浸在聲音的世界。許多拜訪者一致表示,在這裡能聆聽到與平時不同的音樂細節。

為了迎合大部分人的口味,店內播放的音樂種類較固定。但當店內沒有客人時,70-80年代流行樂、重金屬、搖滾都會納入鍾引弘的播放歌單。店內總計收藏有2300張黑膠唱片,書櫃擺滿相關書籍,這些都是鍾引弘四十年來的心血結晶。

 近幾年,黑膠熱潮的興起使不少咖啡廳在店内擺設黑膠唱機,然而持續經營的店卻不多。黑膠音樂豐富的表現力與輕淺烘焙的咖啡,使店內充滿著個性並散發獨特的魅力,鍾引弘表示:「希望讓客人一面享受咖啡,一面深入體會黑膠的細膩之處。」